智慧学习研究院(Smart Learning Institute以下简称SLI)是北京师范大学下设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教学实验平台,由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并与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

研究院旨在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等学科科研队伍优势,以及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网龙网络公司的资金、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产品研发优势,专注于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规律,打造支持终身学习的智慧学习环境和平台,以切实支持数字一代学习者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

研究院的目标是推动教育技术学及相关学科建设,增强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能力,提高教育服务质量与产品研发能力,以此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服务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

研究院的主要任务包括:在重点产品开发及项目研究的关键环节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形成可大规模推广的智慧学习解决方案;建构智慧学习理论,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的方法与途径,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建立智慧学习实验区和实验校,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教学研究模式;通过双聘机制和企业导师制,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教育信息化高端人才培养机制。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教育改革万众瞩目、产教融合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智能技术喷薄待发的今天,我们衷心希望和海内外同行勉力合作,共同推进科教融合,引领教育信息化风向,助力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中国教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