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 | 《OpenHarmony智慧教育装备领域应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10-24 09:39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3年8月,《Open Harmony智慧教育装备领域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数字校园与智能教育装备论坛”论坛上发布。《白皮书》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华为战略研究院为该书的研发提供了支持。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学习环境与评测实验室联席主任朱立新代表项目组介绍了《白皮书》的研发背景和主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教育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2021年3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吹响了教育领域新基建的号角,该意见指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操作系统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础软件,是计算机系统的内核与基石,为教育新基建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数字地基”。操作系统作为软件产业核心,不仅影响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对于加强国家信息安全和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至关重要。国产操作系统产业自主创新,事关信息技术国家竞争力,甚至国家信息安全。OpenHarmony操作系统具备了包括分布式任务调度和分布式数据管理能力在内的分布式能力,可以搭载各类教育终端设备和各类物联网设备,将人、设备、场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一个超级虚拟终端互联的世界,实现连接极速、硬件互助、资源共享、安全可信,用丰富的教育设备呼应教育场景中的多样需求。

《白皮书》第一章首先介绍了操作系统和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其功能情况,第二章介绍了OpenHarmony操作系统的技术架构与技术特性。第三章,结合OpenHarmony操作系统的技术和功能特性,介绍了OpenHarmony在智慧教育装备中的应用场景,调研、总结OpenHarmony操作系统在智慧教育装备中的八类应用场景。其中,包括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和智慧图书馆等教育装备,如智慧教室边缘计算控制系统、智慧实验室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和智慧图书馆智能借还系统。同时场景还涵盖了体育、音乐、书法等部分中小学学科,如大数据乒乓球训练系统、智能跳绳、智能篮球发球装置、智能单杠中考考试系统、可视化智能音乐演示系统、智能音乐美育系统、基于触觉物联网的智能反馈笔等。场景还涉及到了多样化的可穿戴设备,如智能个人应急终端、智慧运动手环、智能脑电耳机等。信息技术开源硬件以及家校共育的智能硬件设备都有所阐述。第四章主要从推广OpenHarmony操作系统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打造中国教育专用操作系统的视角提出六条建议,包括普及教育装备智能泛在终端,突破教育管理信息孤岛;重塑信息技术教育开源硬软件,打造中国特色开源新生态;加强对OpenHarmony的教师培训,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构建基于OpenHarmony操作系统的APP Store,提供丰富优质教育产品;确立教育专用操作系统标准,构建OpenHarmony操作系统教育软件应用社区;建立OpenHarmony操作系统示范点,探索OpenHarmony操作系统教育应用模式。
 








 

以下为《OpenHarmony智慧教育装备领域应用白皮书》目录,PDF全文链接:https://yuanzhuo.bnu.edu.cn/downloads/OpenHarmonyWhitePape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