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 | OpenHarmony开源生态与智慧教育装备应用场景研究

发布时间:2023-10-19 09:5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0月14日上午,元卓学堂邀请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朱立新老师,围绕OpenHarmony开源生态与智慧教育装备应用场景研究进行分享。
1.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介绍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立,由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承担单位,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网龙华渔教育和科大讯飞等单位共同组建。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智能教育服务的迫切需求,建设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远程教学交互、知识建模与分析、学习者建模与学习分析、学习环境设计与评测、系统化教育治理和数字资源公共服务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2.OpenHarmony智慧教育装备典型应用场景
朱立新老师介绍了由其团队主导编写的《OpenHarmony智慧教育装备领域应用白皮书》。该白皮书于2023年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发布,探讨了操作系统和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功能,详细介绍了OpenHarmony操作系统的技术架构和特性,并阐述了OpenHarmony在智慧教育装备领域的八类应用场景,包括:
· 信息科技教育:开源硬件
· 可穿戴设备:智慧运动手环、智能感知书包等
· 艺术教育:智慧音乐系统、智慧美术系统等
· 智慧体育:大数据乒乓球训练系统、智能跳绳等
· 智慧图书馆:智慧图书馆智能接环系统、电子多功能触控阅览桌等
· 智慧实验室:智能弹簧测力计、智能地球仪等
· 智慧教室:智慧光网络课桌、交互式智能教鞭等
· 家校共育:AI智能学习机、儿童数字阅读平台等

朱立新老师详细介绍了这八类应用场景中的二十多个具体实际应用案例,其中包括智能地球仪,能够在智慧实验室中实现互联互通、记录学生操作轨迹以供教师进行过程性分析和评价;可穿戴设备,如智慧运动腕带和臂带,可以检测用户的血压、心率、出汗量等参数;智能感知书包,能帮助用户了解身体运动状态并涵盖多种功能,等等。
随后,在谈及OpenHarmony智慧教室整体方案时,朱老师提出传统智慧教室的“智慧性”着重关注内容呈现、环境管理、资源获取、及时互动和情境感知五个要素。下一代智慧教室以智联网为核心引擎,支持智能感知、互联共享、知识计算、智慧服务等多方面的发展。综合而言,传统智慧教室强调的是提高教育环境的基本要素,而下一代智慧教室则迈向更高级的智能化、互联化和个性化学习体验。
3.OpenHarmony智慧教育装备领域发展建议
最后,朱立新老师提出了OpenHarmony智慧教育装备领域的八点发展建议:
1. 普及教育装备智能泛在终端,突破教育管理信息孤岛。
2. 重塑国产自助可控信息科技教育装备,打造基于OpenHarmony中国特色开源新生态。
3. 加强端边云一体化协同创新,构建新一代智慧校园。
4. 面向教育教学场景,形成全场景贯通的OMO教学。
5. 构建基于OpenHarmony的APP Store,提供丰富优质教育产品。
6. 完善智能技术产品校园准入体系,促进技术赋能教育健康发展。
7. 建立OpenHarmony示范点,探索OpenHarmony教育应用模式。
8. 确立教育专用操作系统标准,构建教育软件应用社区。
提问交流环节
Q:华为面向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有什么针对性的产品?
A:目前,针对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据我了解华为尚未推出专门的定制产品。现阶段主要是将现有设备整合到智慧教室中,例如将智慧教育平板,包括希沃白板、鸿合平板等设备作为智慧教育的一部分进行应用与迁移。目前我所了解到的信息技术的终端设备主要由供应商来研发,这些终端设备属于通用设备,并没有在智慧教育领域进行深入的布局和市场拓展。
 
Q:在树莓派和Arduino等开源生态项目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像OpenHarmony这类开源生态项目想要取得成功,有哪些可供参考的经验教训和需要特别关注的关键要点? 
A:在信息技术教育领域的开源生态中,目前从基础操作系统到顶层应用基本上是欧美开发。例如,Arduino系列项目包括一系列实验和各种案例,它们都是在集成开发环境(IDE)的基础上进行的,而这个开发环境则围绕着Linux操作系统或Arduino这种可定制的环境展开。然而,对于OpenHarmony这类开源项目而言,我认为还需要再经历一段时间。针对信息科技教育的开源生态,从操作系统的底层到顶层的应用,再到集成开发环境(IDE),包括适配Scratch或MIMIQI等工具,以及开展各种应用案例,都需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应用链条。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来磨合,当然也需要各位信息科技老师积极参与,齐心协力,才能搭建起这一生态系统,最终形成一个中国的开源芯片和操作系统,构建国内自主可控的开源闭环系统。

 
获取本期课程视频回放,请访问链接:
https://yuanzhuo.bnu.edu.cn/course/202
元卓学堂往期回放地址:
https://yuanzhuo.bnu.edu.cn/course/explore/xuetang

从2022年1月开始,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社区活动,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元卓计划官网
 https://yuanzhuo.bnu.edu.cn/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 
参与社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