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 中小学教师赛道获奖作品展示(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09-28 16:46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自2023年3月1日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了2000多名中小学教师报名参加,参赛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提交了1500余份作品。本届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 “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共78个案例入围决赛,涉及课程开发、工具研发、教学环境设计、教学实践等领域,最终产生一等奖11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43个。
 
本期展示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一等奖的5个获奖案例(排名不分先后)。
 
一等奖
代码使命——一款编程教学辅助教具的设计与制作


 
案例简介

编程益智棋是一款以不插电编程为理念,以计算思维培养为目标,融合了桌游元素的编程教学辅助教具。在面向编程零基础学生时,使用该教具可以更好地普及基础编程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面向非编程零基础学生时,可以借助该教具拆解复杂的程序逻辑,实现知识的轻松迁移。编程益智棋是从农村小学编程教学的长期实践中提炼并设计制作的教具作品,秉承低成本、易安装的理念,极大地降低了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孩子接受计算思维培养和编程知识学习的门槛。
 
团队成员
梁鹏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中都乡道虎壁中心小学
 
赛事感言
作为一名长期坚持在农村小学普及编程教育的乡村教师,这次有幸能够带着自己的编程教具作品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比赛感到非常荣幸。正如在比赛中提到“立足乡村,面向未来”的口号一样,我们希望更多的团队或机构能够关注到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在获得计算思维培养资源时的巨大缺口,帮孩子们解决一些切实的问题,让孩子们能够始于乡村、终至未来。

 
一等奖
基于数字环境的“云上书法”艺术教育资源开发与融合应用的实践探索 
 


案例简介
重庆两江新区云慧小学校通过探索书法艺术教育云上资源的开发与运用,寻求到借助智慧教育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即依托现代科技开发与整合书法艺术教育优质资源,以课堂、课程、项目研究为资源开发的路径,以重庆市数字书法博物馆、两江新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为依托,以无边际融合应用在线流转为落脚点,构建“3+2+N”的基于数字环境的“云上书法”艺术教育资源体系。这一实践探索为实现学校书法艺术教育资源的专业化,服务师生个性化,以及深度探索智慧教育与五育融合提供了可借鉴的范式。
 
团队成员
李艳、白利娜、王杨
重庆两江新区云慧小学校
 
赛事感言
8月19日,我们有幸去北京参加“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的决赛。本次大赛规模很大,吸引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多学生和中小学教师参加,高手如云,让我们既有棋逢对手、相逢恨晚的知音共鸣,又有深受启发、借鉴学习的实践探索思考。本次大赛让本校参赛的教师们享受了一场高规格、启迪智慧的盛宴,我们为获得的肯定而欣喜不已,也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再次出发,进一步丰富本校“云上书法”的品牌内核。


 
一等奖
杭州第二中学“互联网+”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平台的构建与实践

 

 

案例简介
当前,学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挑战,心理健康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着师资队伍薄弱、心理危机处理流程缺乏专业化标准等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杭州二中蕙兰心育名师工作室和杭州铭师堂共同开发了“互联网+”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网格化的心理筛查、动态化的心理档案建设、以及大数据推送心理训练工具,提升了风险筛查的准确度,完善了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并规范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此外,平台流程标准化、操作便捷化的特点,也使其具有广泛的可推广性,在试点地区和学校的实际推广中取得了显著效果。未来,我们将持续创新,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团队成员
边玉臣、陈陈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毋梦薇、傅晓阳、陈英杰
杭州铭师堂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赛事感言
非常荣幸能在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这是对我们辛勤努力和团队协作的最高认可。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更多学校更好地管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获得这个奖项是对我们团队的激励,也是对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的肯定。当然,也要感谢评委和主办方对我们作品的认可,感谢团队成员的付出和合作。这个奖项将激励我们继续坚持创新,不断完善平台,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更多的创意和价值。
 

 
一等奖
AIGC融合美术创作课程——培养未来优质艺术人才路径探索

 


案例简介
近一年来,以ChatGPT和Midjourney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 (AIGC) 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降低了创作门槛并提高了效率。该案例将AIGC与美术专业教学相结合,以命题创作为引领,解决了创作初期主题构思和中期精细描绘等难题。这种融合不仅提高了绘画技术水平,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感悟和思维能力。通过实践研究,师生共同探索了AIGC时代的设计思维和方法,并使其成为学生的伴学教师和教师的助教,开展人机共创性学习,呈现未来学校的样貌。这种融合为美术创作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智能化的教学支持,有助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此外,该研究具有实用性、创新性和生长点,为美术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将推动理论、实践和政策等方面的进步,为教育带来积极影响。
 
团队成员
臧澄、李牧遥
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
 
赛事感言
通过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我深感数字化教育的未来趋势和巨大潜力,以及数字化时代对教育的深刻变革。同时,更明确了AIGC融合美术创作课程对于培养未来优质艺术人才的重要性。能够获得一等奖,主要源于个人长期积累和对人工智能新技术的探索,以及大赛平台和专家评委的精心指导。在这个平台上,我有机会展示个人作品,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参赛者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学习。此外,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对于我继续完善课程设计及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极大的启发和帮助。这次比赛激发了我对未来教育设计的热情和信心,激励我继续努力创新,为未来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深信,未来教育将实现更美好的目标,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人类进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等奖
魔法空间:学校综合学习空间的构建与实践研究

 


案例简介
案例展示了在狭小的空间里学校如何运用数字技术打造出满足未来学习需求的综合学习空间。具体来说,案例聚焦学校对空间的定位、构建推进以及空间范式的逐步打造,从“魔法空间”应具备的样态——场域灵动、多维融通、场景沉浸、技术赋能进行分析,历经“出发、前行、突破”三个实践与研究阶段,最终将“魔法空间”打造成了“多维融合的环境范式、技术赋能的教学范式、多点融通的课程范式”。“魔法空间”的打造开拓了技术赋能教学的新疆域,为学生的跨学科学习、多元发展、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学校课程领导力的提升、学校办学特色的彰显等提供了支持。
 
团队成员
陆燕萍、陈冲、杨静、李思嘉、莫懿舜、聂悦悦
上海市七色花小学
 
赛事感言
此次参赛历时近六个月,在参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将历时7年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总结,期间无疑是一次蜕变、一次提升。在经历预赛、复赛,再到最后的线下决赛,我们研究成果面向未来的价值一步步得到肯定。参与北京线下决赛的过程,让我们更清晰地意识到: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未来所向。聚焦数字化技术,打造智能空间,赋能教育教学,助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是未来所需,也是黄浦区区域推进创新教育的生动实践。

联系方式
 
电话:86-010-58807206
          86-010-58807208
邮箱:d4fe@bnu.edu.cn
微博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抖音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Instagram账号:gcd4fe
Youtube账号:GCD4FE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12层(北京师范大学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