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教育实验研究”项目验收会在京师学堂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8 10:32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3年9月22日下午,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的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教育实验研究(项目编号:MCM2020-4-4)”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顺利举行。
 
 
该项目为2020年12月立项的2年期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共同承担。5项主要研究内容覆盖:厘清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本质/外延;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跟踪研判智能时代代际公平问题;设计采纳智能技术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治理框架。
 
 
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出席会议,就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国际国内工作部署给出指导意见,请项目组及各实验地区关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对技术发展与治理、服务提供规范方面的细则。他建议项目进一步深化已有理论成果和实践产品应用,支撑好部委政策研判和人工智能教育区域应用等后续工作。
 
 
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童莉莉随后做了项目执行情况和成果应用转化汇报。提出“通过智能/非智能对比实验,促进AIGC技术红利释放/规避算法风险可行路径”等10条主要研究结论。结题会由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北京市东城区实验课题负责人周颖老师主持,项目组成员基础教育实验区代表-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职业教育实验区代表-黄河职业技术水利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响、继续教育实验区代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培训部副主任于娜、高等教育实验区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鲁学亮老师等参会并回答专家质询。
 
 
验收会评审组组长由华中师范大学吴龙凯教授担任,中央网信办全国社会实验专家组副组长/浙江大学教授黄萃、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教育产品一中心教育总监李晟、中国教育科学院未来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曹培杰、之江实验室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明杰共同担任评审专家,对项目的方法结论、主要创新和持续推进进行了质询和建议。
 
 
中央网信办全国社会实验专家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研究服务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在社会通用大模型不断出新的阶段,项目组及各实验单位紧扣大场景、大模型、大数据和大算力,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的社会实验工作意义深远,项目组做了很积极的探索,期待更多元化的单位组织能加入进来。
经过专家评议,认为本项目对教育社会实验做出了积极探索,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均有创新,为构建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教育新形态提供了有益借鉴。专家组认为研究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方法得当,完成了项目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同意结题,并呼吁全体项目参与单位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和管理的深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