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 | AIGC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28 14:4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8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思维教育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元卓计划)联合发起的AIGC学生暑期夏令营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举办。本次夏令营以AIGC为主题,包含大语言模型体验与实践、AI生成音视频体验、AI辅助调查研究与写作等环节,以及计算思维活动、AR编程体验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了解和体验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机会,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共有来自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市101中学、挪威奥勒松中学等多所学校的30余名初高中学生参加。
 
一、互动启程:ChatGPT引领多元探索
8月14日上午,AIGC学生暑期夏令营拉开序幕。首先,曹舒旻老师从“什么是AIGC”、“什么是ChatGPT”、“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有哪些”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AI的相关知识。而后,助教演示任务,带领同学们与ChatGPT展开深入互动,包括故事编写、虚拟角色设计、英语学习、心理咨询、编程学习等活动。同学们深入体验了人工智能的多面应用。


二、深度互动:伦理思考引发探讨
8月14日下午,夏令营开展提问技巧比赛来对比多个模型之间的差异,并开展以小组为单位的辩论比赛,同学们在比赛中学习了prompt相关概念、大语言模型对比以及AI不断进化带来的影响。在问题挑战赛中,大家自由提问,针对ChatGPT、其他大模型与搜索引擎分别提问,经过详细对比,探讨这些答案的准确性、详细程度以及适用范围。在AI伦理问题辩论赛中,同学们围绕与现实生活相关的三个辩题开展辩论。


 
三、探索创新:声音克隆与AR体验
8月15日上午,陈虹宇老师讲述了AI歌曲、声音克隆、图像生成、图像描述、音频模型训练、AI数字人等多个项目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步骤,带领同学们进行充满创意的AI综合体验活动。首先,同学们体验了AI歌曲项目,通过上传自己喜欢的歌曲并进行处理,将歌曲转化为由其他歌手声音模型演唱。随后,大家现场录制自己的声音训练样本,并加入情绪提示词,探索情感表达。通过对声音进行预处理,并使用JupyterNotebook及WebUI的方式对模型进行训练和推理,形成自己的声音模型,通过声音转声音、文字转声音方式进行声音生成。最后,同学们运用生成的声音、结合自己的照片训练AI数字人。


 
四、风采展示:写作探索与个人汇报
8月15日下午,参与夏令营的同学们各自选择探索者、研究者等角色,并从所选择角色的视角出发,对感兴趣的问题或内容进行深入解释,设计展示方式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一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开放性的平台,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结合所学知识,提出独到的见解与解决方案。为此,夏令营特别设置了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性文章的写作辅导。

 
本次夏令营以计算思维颁奖典礼和总结发言落幕。至此,为期两天的AIGC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收官。期待这些年轻的探索者们继续发扬求知精神,以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在追寻智慧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夏令营中各位同学的分享汇报视频、AI项目案例详细介绍及活动PPT等资源,请访问元卓资源平台https://yuanzhuo.bnu.edu.cn/course/195
 
从2022年1月开始,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社区活动,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元卓计划官网
 https://yuanzhuo.bnu.edu.cn/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

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