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转型 构建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 | GSE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3-08-26 16:1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8月19日上午,“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在北京举办。专家学者、区域教育主管领导、企业代表等围绕智慧教育内涵特征、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特色、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区域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机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发布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名单暨2022年度案例集
为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发展智慧教育,促进智慧教育领域经验总结和互学互鉴,加强优秀案例分享和国际传播,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下,“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华中、西北)开展了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最终共确定324个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其中区域发展类74个、学校实践类226个、解决方案类12个、研究成果类12个。在本次论坛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发布了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名单暨2022年度案例集——“Constructing Regional Smart Education Ecosystems in China”和“Smart Education Best Practices in Chinese Schools”,这两本案例集已由Springer出版社正式出版。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

发布2022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集
专家观点:智慧教育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作了题为《智慧教育理论与实践在中国的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诠释了智慧教育的概念与内涵,基于对国内学者智慧教育研究的元分析提炼出核心理论成果,通过分析我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布局与智慧教育的校本行动案例提出了智慧教育的中国实践路径,报告还就“近未来”智慧教育发展新趋势做了探析。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
区域实践:数字化手段赋能教育转型 推动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丽分享了宁夏以数字化引领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作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宁夏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夯实数字底座,打通数字动脉,着力破解教育数字化硬件基础薄弱、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传统教学模式针对性与时效性不强、教师数字化融合应用能力不强、教育服务和管理效能不高等难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丽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杜荣贞从建设、应用、融合、创新四个维度,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下的海淀智慧教育新生态创建过程及工作成效。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杜荣贞
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介绍了温州智慧教育的建设进展。该市聚焦智慧教育的核心关键词“SMART”,在战略顶层设计、现代智慧校园、优化资源配置、重构应用场景、技术支撑保障五大层面聚合创新,系统化推动智慧变革力量深度融入治教办学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
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分享了数据引领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南昌实践。南昌以招生数据支撑办学与治理机制优化、以实践数据驱动学校与社会资源融合、以学业数据赋能教学与评测体系革新,提升科学育人质量。

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局长黄琰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的报告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闵行实践》为题,从目标定位、区域实践和未来展望出发,介绍了闵行区五年来立足“1258”工程,在智慧治理、智慧教学、智慧评价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
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俊分享了武汉市通过加强智慧教育新基建、锻造数字素养新队伍、打造智慧教育新课堂、探索资源供给新模式、创新教育评价新机制、建设教育治理新体系六个方面的努力,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
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俊
紫光摩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方案总经理乔岳介绍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紫光智慧教育的开放生态。他表示,紫光摩度愿开放共享自身的芯能力、云能力、基座能力、中台能力,与各界协同共建智慧教育新生态,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紫光摩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方案总经理乔岳
新华三集团商业BG政府与公共事业系统部总监沈慧分享了新华三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助力智慧教育发展的解决方案。她认为,私域教育大模型将为教与学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为教育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推波助澜。
新华三集团商业BG政府与公共事业系统部总监沈慧
在局长对话环节,安徽省蚌埠市教育局副局长段元丽、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林平、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局长蒋晓梅、江苏省苏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顾瑞华围绕“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局长对话
论坛由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共同承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副主任杨俊锋教授、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专家王珠珠教授联合主持本次论坛。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副主任杨俊锋教授


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专家王珠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