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E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政策规划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25 11:00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8月18日下午,“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政策规划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来自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对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政策规划的理解,以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最新实践探索。论坛由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英联邦学习共同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联合承办。
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政策规划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正在重构着教育生态与愿景。应充分考虑教育的普惠性,确保数字教育资源能够覆盖到每一个学习者,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平等地享受到数字教育带来的机遇。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致辞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sha S. Kanwar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印度、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均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战略规划,智慧教育政策框架就是推动教学创新并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和保障。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sha S. Kanwar教授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Martín Benavides所长在致辞中强调了数字化和技术创新对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各国政府将技术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来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所长Martín Benavides致辞
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教授作了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数字化浪潮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需要加快教育政绩观改革,推进基础教育学制改革,推进数字教育赋能,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强化教育经费保障,从而高质量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教授 作主旨报告
教育部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数字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孙善学教授作了题为“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的主要问题”的主旨报告。他认为,适应数字时代、构建职业学校数字化生态、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能力逐渐成为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有效应对以上问题,需要推动技术纳入宏观政策,构建职业院校数字化新生态,明确职业院校教师数字素养与数字技能,从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教育数字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孙善学教授作主旨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项目协调官Raúl Valdés-Cotera作了题为“通过数字技术扩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的主旨报告。她指出,全球大量的高等教育机构在其课程中整合了技术增强的学习。技术增强的学习应考虑为各种学习者群体提供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同时考虑到这些学习者群体的不同数字技能水平,从而助力实现终身学习的目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项目协调官 Raúl Valdés-Cotera作主旨报告
毛里求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Aneeta Ghoorah表示,近年来伴随毛里求斯的国家数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教育、医疗等行业发生巨大变化。《数字毛里求斯2030》《毛里求斯2030年愿景》等战略文件为毛里求斯国家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思路与方向,也是应对数字时代挑战和风险的根本遵循。
毛里求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Aneeta Ghoorah 作主旨报告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浙江省温州市分别从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温州教育“数字大脑”两个主题分享了在国家教育信息化政策的推动下,战略规划和宏观政策对我国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积极影响。洛阳市西工区教育体育局张学争副局长表示,智慧教育为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插上“翅膀”,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侯元东主任指出,温州市在建设“数字大脑”过程中,打造了集成型应用平台“好学温州”,形成了跨部门、跨层级的教育联动机制,构建了智慧教育生态圈。
本次论坛由智库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文,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杨俊锋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办公室主任蒋艳双博士联合主持。
三位主持人联合主持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危机与教育挑战应对”“教育数字化政策规划及路线图”“数字时代的教育智库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亚太经合组织(APEC)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项目主任Harlena Harris、泰国国家建设研究所(NBII)主席,美国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Kriengsak Chareonwongsak、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Andreas Schleicher、东盟秘书处“未来教育”及ASCC研究与发展平台顾问Ethel Agnes Pascua-Valenzuela等专家国际健康协会(ISW)常务董事,Golden Zone Wellness首席执行官Kalyarat Sukruang、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罗成、杭州市萧山区开悦幼儿园园长李阿慧、中国银河证券TMT研究小组负责人,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砚靖、阿根廷圣安德烈斯大学教育学院主任Axel Rivas等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教育战略规划与宏观政策的深刻认识,介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经验,大家共同探索战略规划与宏观政策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深刻影响,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全球智慧教育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