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初中信息科技教学实践:人工智能之智能语音电梯项目设计与实现

发布时间:2023-07-17 18:4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7月15日上午,元卓学堂“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学实践案例分享”系列第一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初中信息科技教学实践:人工智能之智能语音电梯项目设计与实现”,分享嘉宾是北京学校信息科技教师张加莎老师。

1. 初中信息科技简要概述

在分享中,张加莎老师从不同角度展开了教学实践的讨论。她首先概述了初中信息科技的重要性,指出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已经将课程名由“信息技术”改为“信息科技”,涵盖人工智能与智慧社会、物联网实践与探索、互联网应用与创新等内容。面对陌生内容,需要进行学习后再进行教学,这对教师而言是一个挑战
 

 

2. 如何依据课标开展教学?

张加莎老师提到,初一下学期需要讲解人工智能的基本知识,而初二的物联网实践则会涉及到人工智能的内容。为了更好地依据课程标准进行教学,张加莎老师提出可以从三个方面展开教学:
· 认真研读课标,了解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等,做到心中有数;
· 明确课程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学校软硬件设备;
· 注重反思教学, 思考如何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围绕课程目标,做到教学评论一致。

3. 智能语音电梯教学案例
张加莎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进行内容分析、学情分析、目标分析,其中目标分析要结合课标中的学段目标、学业要求和教学提示等,确定教学目标,从重难点、单元目标、落实核心素养等方面分别展开分析。围绕开发智能语音电梯程序作品项目开展教学,并结合项目学习的流程以及编程解决的一般过程,将项目拆解为十个小任务,分布在六个课时当中。

4. 初中信息科技教学感悟
在分享的最后,张加莎老师总结了初中信息科技教学的几点感悟。她强调,信息科技教学领域变化迅速,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分析学情,设计教学评价,并进行课后反思;在未来的教学中,教师务必依据教育课程标准进行备课和教学。

 
交流环节
 
Q:通过五六次课,就把这个智能语音电梯项目做完了,在编程那块给学生的是半成品,会不会给学生这种智能项目做起来其实容易、非常简单的感觉?
A:其实这个项目会根据每一个班的教学情况做出不同的调整,在学前分析的时候,你会发现学生的编程能力呈现两极分化。所以对于编程能力比较弱的同学,不仅要提供半成品给这类学生,而且在导学任务单上还要给出一些编程的提示,他们才能够完成项目。但对于编程能力比较好的同学,在给出的半成品当中其实是可以挖坑的,不要提供那么多的支架,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尝试。所以,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导学任务单,比如说我的导学任务单中会设计简单和容易两个梯度,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下发导学任务单。
 

Q:您做好的这个项目,有没有到你们学校的电梯里去用一用呢?
A:其实目前我们只能以模拟的形式来带学生去经历一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说让学生真正的去把这个程序放到电梯当中,对于初中生来说,目前不太符合他们的能力。

Q: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您觉得实际的教学难点是在哪个方面呢?
A:第一个难点是机器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的原理和理解,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难点。第二个难点就是编程的问题,你会发现不同生源的学生的编程能力不在同一个水平,所以在编程的过程中带领学生进行编程的实践,对于老师来说比较难,对于编程能力比较弱的学生也比较难,所以我会给学生半成品,针对能力比较弱的同学也会给一些教学提示。

Q:这个项目中学生的普遍完成度怎么样?
A:项目的完成度还是比较高的,每个班大概有90%。比如我教的这个班有22个组,真正做出来的有创意的有21个组。这也是我想要达成的目标,能够让大多数学生都能掌握。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访问元卓计划官网 https://yuanzhuo.bnu.edu.cn/获取。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
参与社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