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计算思维与STEM教育研讨会暨Bebras中国社区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8 08:02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3年6月12-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计算思维与STEM教育研讨会暨Bebras中国社区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探索计算思维,开启未来智能”。本次会议设有特邀嘉宾讲座、计算思维学术研究论坛、计算思维教学实践论坛、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坊、STEM教育工作坊、基础教育信息技术(科技)命题工作坊以及跨学科研讨与协同共创活动,有40余位嘉宾分享了相关主题内容。
6月12日上午9点,本次活动正式开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教授作开幕致辞,对计算思维教育实践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并对未来计算思维教育的发展表达了殷切期望。Bebras国际计算思维主题活动中国区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张进宝副教授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老师的到来,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姚有杰老师也作了致辞并介绍了研究院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计算思维等领域的工作情况。

 
首都师范大学樊磊教授,以《人工智能大模型对信息科技课程实施的挑战与机遇——计算思维的视角》为主题,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引爆的新一轮人工智能革命,提出了对信息科技课程实施过程中如何有效加以利用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边琦教授,通过近年来研究团队和中小学教师一起在开源硬件、VR、数据思维、创客教育等教学中进行了“计算思维”提升的实践尝试,反思教学实践,总结对计算思维的“再认识”。

 
此外,猿编程公校服务教研总监,中国计算机学会PTA技术委员会主席杨利君、北京市大兴区少年宫科技竞赛部部长李洁也围绕计算思维的产品研发及活动的落地实施作了分享。
在13号举行的两场论坛中,来自北京、成都、重庆、厦门、哈尔滨、临沂、湛江等多地老师齐聚线下,围绕计算思维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两个领域进行了分享和汇报。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边琦、北京教育学院人工智能和创客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晓雅、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研修员魏宁、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鹏四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并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14日,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坊和STEM教育工作坊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举办。
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坊以AIGC在教育中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龚超、北京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高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金鑫以及北京邮电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王世杰分别做了分享。分享内容包括AIGC背景下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AIGC在辅助教育教学及科创比赛等方面的探索以及AIGC与教育元宇宙的结合等。
STEM教育工作坊分享嘉宾包括创璞教育青少年人工智能辅导名师王继飞、北京师范大学2022级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宋安宇、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教师邹晴、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毕欣以及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信息科技学科教师赵琪旻。分享主题包括劳动教育、编程、信息安全以及音乐与STEM的融合等。

 
15日,信息技术(科技)命题工作坊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多功能展厅举行。活动以义教阶段课程标准为指引,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教育理念,结合理论的视角与实践的经验对“为何”以及“如何”去命制新一轮课程改革下信息技术(科技)学科的试题进行思考,并对命题基本原则、完整流程以及质量评估等试题命制过程中的核心要点提出建议。各位参与活动的老师分为两组,基于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标准,使用基于情境创设和基于学科概念与方法创设两种途径合作命制新试题。

 
16日的活动主题为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跨学科研讨与协同共创”。通过北京市中关村二小信息科技教师王爽、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信息科技教师霍丽媛以及北京市西城区正泽学校信息科技教师尚菲的分享,讨论了在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标出台的背景下,经验型教师如何开展信息科技课程,以及新手教师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在16日下午举行的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跨学科主题课程共创工作坊中,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教师进行《信息科技跨学科教学实施建议》专题讲座。通过讲座,深入体会跨学科课程设计与核心素养教学目标的构想思路、实施过程。
会议闭幕式由张进宝老师主持,2023计算思维与STEM教育研讨会暨Bebras中国社区年度会议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全部回放及嘉宾资料分享,请访问链接获取:https://yuanzhuo.bnu.edu.cn/search?q=Bebras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上午),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