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学习环境智联计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8 10:4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5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李艳燕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学习环境智联计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学习环境智联计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项目主管孟召宾,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汪明等领导,华东师范大学贺樑教授、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李飞飞研究员、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徐胜怀所长等项目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教育技术学院,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70余名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爱德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9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将针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学习环境智能升级的迫切需求开展理论与技术攻关,研发智慧学习环境计算引擎和规模化智慧教室监测平台,构建立体综合教学场,形成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学习环境智联计算解决方案。项目的实施将深化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引下的智能教育创新应用,服务“数字中国”战略和教育强国战略。
汪明代表北师大致辞,他希望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为科技教育深度融合提供样本,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任昌山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重要结合点和发力点,将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袁建湘讲解了项目的管理要求,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建议。北师大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对学校的科研项目管理制度进行了简要介绍。
“学习环境智联计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李艳燕教授

项目负责人李艳燕教授从项目概要、任务分解、技术路线、时间节点、组织管理、成果与考核方式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别荣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俊君教授、清华大学孙立峰教授、浙江大学朱强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德建教授等五位课题负责人详细阐述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科学问题、设计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