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生成式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实验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17:50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5月13日上午,元卓学堂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举办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实验”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并通过微信视频号进行直播。此次活动包括两个环节:(1)项目组介绍实验过程及阶段成果(2)三位实验者代表(李骏翼、金鑫、王世杰)分享实验过程中的体验与个人感悟。

 
ChatGPT教育应用的社会性调查项目进展与初步发现
 
4月2日,元卓计划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启动了为期21天的“ChatGPT教育应用社会性调查项目”,从用户体验研究的视角对ChatGPT在教育应用方面的可行性与可用性进行了研究。
 
初步调查发现:
1. 调查对象对于ChatGPT在教育应用方面的可行性与可用性总体持积极的态度;
2. 相较于ChatGPT能有效提升学生理科和技术类学科的学习效果,调查对象更认可应用ChatGPT能提升学生的文科学习效果(p<0.05,对不同学科的态度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
3. 相对于教师应用而言,调查对象对于学生使用此类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态度较为保守(p<0.05,在教师和学生可用性的态度上存在显著性差异);
4. 调查对象使用ChatGPT的内部动机要显著高于外部动机。在内部动机中,使用ChatGPT此类产品来获得乐趣的动机显著高于使用ChatGPT完成挑战性任务的动机。
 
三周实验后发现:
1. 参与者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认可度下降,尤其是对于提升学生文科学习效果的态度下降最为明显(p<0.05,在实验前后态度具有显著性差异);
2. 不同年龄的参与者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具有显著性差异(新手教师、熟手教师态度之间存在差异,熟手教师的态度显著积极于新手教师);
3. 持续使用有助于人们在处理任务时产生更多的想法;
4. 持续应用不利于使用者产生沉浸的、愉悦的体验。
 
李骏翼(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
 
大语言模型对教育认知的挑战
 
李骏翼老师认为传统模式教育理论的未来发展空间会重于审美、限于彰善、失于求真。所有传统教育认知(或理念、理论)都是语言解释语言过程,持续展现人类思维的不断突破。但是,这种传统模式即将触碰发展的天花板。因为语言是简单的计算,我们难以超越AI,也就无法实现认识升级,而我们可以让AI为人类创造新的教育理论。
 

 

 
金鑫(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
 
生成式AI对信息科技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金鑫老师认为生成式AI可以促使信息科技教育由“技术教育”转向为“素质教育”,实现溯本求源的教育。
· 生成式AI的功能性:解放教师育人空间
· 生成式AI的不完备性:亟需教育经验弥补
· 教师的不可替代性:提供情感价值

 



王世杰(北京邮电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教育视角审视生成式人工智能效用与优劣
 
通过专项实验,王世杰同学梳理了生成式AI类工具的核心功能,如下图所示:
 
王世杰同学认为生成式AI在教育领域的关键用途主要有:教育资料收集“帮手”、教学问题答疑“助手”、应用方案生成“能手”、心理咨询解惑“老手”。此外,生成式AI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教育资源缺失、丰富教与学方式,且生成内容安全度高,能够高效解决教育问题。但生成式AI 无法满足高层次的教育需求,会弱化师生的思维能力。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点击此处链接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获取。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上午),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
 
获取最新资讯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
 
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