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2023)| 第一期知识讲座:重塑学习方式与创意性思维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04 11:1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18日,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第一期知识讲座成功举办,讲座以“重塑学习方式与创意性思维提升”为主题,邀请教育及设计界领域专家讲解游戏化学习及视觉设计相关知识,助力参赛者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老师结合自身近30年游戏化教学经验,做了题为“重塑学习方式——游戏化学习的价值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知识分享。他指出,新快乐教育将是未来教育的方向,将游戏与教育结合,可以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高效。针对游戏化学习,他提出以下观点和建议:
1.游戏化学习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
目前越来越多的一线学校、教育科技企业等开始关注游戏化学习。小游戏、模拟仿真类教育游戏、游戏化虚拟学习环境、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型教育游戏、手游、基于脑科学的教育游戏等是当前教育游戏的主要类型。
2.游戏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
游戏的核心教育价值包括游戏动机、游戏思维、游戏精神三个层面。游戏动机是最基础也最具操作性的价值,它强调利用游戏来激发学习动机;游戏思维则表示超脱出游戏形式,强调将非游戏的学习活动设计成“游戏”;游戏精神强调学习者以对待游戏的精神和态度来对待学习过程和结果。
3.将游戏化学习与新兴技术相结合
通过目标和规则的合理设定,将游戏化学习与移动学习、AR/VR、智能体、脑科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新技术结合,可以增强游戏化学习的长远吸引力。
4.游戏化可以从多重角度进行教育应用
如将APP小游戏应用于幼儿教育、小游戏和基础教育学科教育深度融合、情境类教育游戏和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游戏化与STEAM、创客、变成教育、课外学习、教学管理、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结合。
5.将游戏化与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
利用游戏化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项目学习、合作学习、翻转学习等,还可以通过让学生设计游戏激发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思考,提升思维能力。
 
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导师、2020年红点奖得主白悦凝老师以“创意思维提升——视觉设计的表达与体现”为主题,结合往年大赛参赛者的设计作品,从表达内容与表达方式两个角度做了讲解。针对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呈现,她给出以下建议:
1.重视项目前期的调研过程
项目设计不仅需要创意思维,还需要运用逻辑思维将内容理顺。通过前期调研,使用系统性的方式进行信息收集与筛选,将常识性内容深化成知识性内容,从而更好地聚焦项目问题与解决方向。
2.项目选题要具体清晰
在选题时要从项目领域下沉到具体选题,可以使用5W+H要素提取法,即WHO(目标用户)、WHERE(发生地点)、WHEN(时间)、WHAT(进行设计的原因)、WHY+HOW(设计的呈现形式及效果、表达方式)确定具体设计语境与切入点,同时要对设计内容与角度进行分析与定义,切忌过于宏观。
3.选择合适的项目切入点
根据项目调研资料进行深入思考与分析,在庞大或同质化的领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切入点。对于同一领域,可以选择不同主题;对于同一主题,可以选择不同切入点;对于同一切入点,可以选择不同的表现方式,让作品变得独特出彩。
4.海报设计注意文字分级和版式结构
设计海报前,可以先对文字内容进行主次划分;对于文字信息较多的材料,可以通过色彩对比、字号调整、数字引导、线条图形等的应用来规整内容,以达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的效果。
5.平面设计优先考虑内容的可读性
对海报、ppt等内容进行设计时,尽量使用专业工具,可多看优秀设计案例。优先保证内容的可读性,根据设计目的、受众阅读习惯等情况进行排版,谨慎选择字体及配色,限制字体使用种类,同时注意版面对齐,避免文字拉伸。
 
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大赛官网(http://gcd4fe.bnu.edu.cn/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赛,更多赛事详情请关注官网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