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科研团队携成果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发布时间:2023-05-04 11:04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27日上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开幕式第一阶段并致辞。
4月27日下午,“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论坛”首次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本届论坛以“数字教育:协同发展与多元共治”为主题,由教育部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福建省教育厅、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总工程师孙蔚敏,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斌,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席论坛并致辞。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强调,数字教育应当是公平包容、更有质量、适合人人、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的教育,已成为推动世界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教育部将继续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统筹推进数字教育、数字科技、数字人文、数字伦理四个“数字”协同发展,实现中国数字教育的理论引领和实践引领。
论坛上,国内知名院士专家、政企代表等多位嘉宾围绕新时代教育数字化内涵与实施路径、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举措与成效、教育数字化助力教育公平提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实效与技术博弈、教育数字化治理体系等领域等作主旨报告,发布《中国互联网教育应用测评:方法、实践与展望》《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场景与政策》《教师数字素养报告》《学生数字素养报告》等四项成果,并围绕“数字教育发展中的技术博弈——以ChatGPT为例”主题开展圆桌对话。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的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是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技术推动综合评价改革的创新探索”主旨报告,指出:基于多模态数据,利用智能技术,开展表现性评价,提升综合评价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是全面推动学生综合评价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
 
论坛发布的四项重磅研究成果中,成果一《中国互联网教育应用测评:方法、实践与展望》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教育应用的行为感知与风险监测关键技术研究”(2022YFC3303500)。成果二《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场景与政策》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承担的2020-2022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教育实验研究”(MCM2020-4-4)。
 
北京师范大学陈光巨教授主持成果发布环节,并于会间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论坛召开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副主任童莉莉受主办方委托参加大会新闻发布会,就近年来我国数字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本次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论坛的特色亮点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相关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