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面向未来的课程设计与实施

发布时间:2023-04-27 09:40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22日上午,元卓学堂举办了“学生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融合课程设计实施”系列活动的第三期。本期活动主题为“面向未来的课程设计与实施”,由江苏省无锡市幸福外国语小学副校长唐胜兰老师分享。
唐老师认为探究课程的目标不仅是提升学习兴趣和动力,更重要的是培养探究意识和实践能力。 而在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理解力尤为重要。 她通过两个探究式项目课程的案例,讲解了指导小学生进行研究的一般过程。
案例一《图书馆课》以“趣味阅读”“发展思维”“自主学习”为核心主旨,采取图书馆主任和图书管理员双师教学的实施模式。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活动,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探究意识的目的。
案例二《PBL 城市主题跨学科项目化课程》以“文化理解”“审辨思维”“创新、合作素养”为主旨,采取科学教师+信息教师的双师教学模式,开辟了每周复盘研讨、集体备课+与课程专家远程协同教研的新模式。
唐老师认为,教师需要在每一节课设定一个核心任务,从而学生能够展开探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的前提是一个有意义的真实问题,应该经历确立主题、明确问题、探究、解决、提出新问题不断迭代的过程。唐老师的观点强调了探究课程的重要性,同时也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方法和工具,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

提问:从项目的推广性和可复制性来看,对学生人数有无限制?对师资比有无要求?
嘉宾:目前该项目主要是以课程形式推进,我认为对于这种探究类课程来说“双师教学”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小组合作学习时。例如:我们学校一个班级有25个学生,分为6个小组,一位教师需要“点对点”负责沟通指导3个小组的协作学习。但是,考虑到一些学生年龄较小,参加比赛需要采取“校队训练”推荐制的方式。 因此,对于学生人数和师资比,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安排。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获取。
(链接:https://yuanzhuo.bnu.edu.cn/my/course/178
————————————————————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上午 腾讯会议:913-4099-8800),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