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课程体系设计及案例解析

发布时间:2023-04-18 17:50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15日上午,元卓学堂举办了“学生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融合课程设计实施”系列活动第二期,主题为“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课程体系设计及案例解析”,分享嘉宾是Inspiring Teenagers to Create, Cooperate and Contribute(ITCCC)项目课程总监张媛媛老师。
跨学科项目课程体系设计思路
·实践综合: 结合新课标要求,链接学科知识,注重综合性和实践性。同时,渗透科学和劳动观念,强化学生与生活和社会实际的联系。情境进阶:以家庭、学校、社区和城市为载体,随着年级递进,逐步扩展区域范围和尺度
·素养发展: 通过螺旋式上升的方式,培养孩子的六大核心素养,从低阶到高阶逐步提升
 
项目课程顶层设计的方法路径
张老师强调前期调研必不可少,研究学情是其中关键的一步。学情调研能够为课程研发设计提供有力支撑,是课程设计的基础。在参考前期学情调研的基础之上,依托项目规划指导,可以对课程设计进行细化。这些细化的内容包括课程目标、预期可视化成果和课程评价体系等。这些步骤能够有效提升课程的质量,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同时,这些细化的内容也有利于教师对课程实施的监控和评估。项目课程顶层设计的方法路径,需要充分考虑前期调研和学情研究,以及依托项目规划指导,对课程设计进行细化和完善。
课程设计流程
交流讨论
社区老师: 我是一名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我发现我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程常常受到高考等因素的限制。虽然课程能够促进学生的成长,但我希望对于核心素养的评价不仅局限于答题和考试等狭隘的层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张媛媛: 确实,高中阶段存在很大的升学压力。但从评价的角度来看,国家在2017年发布的高中课程标准中已经开始转变。例如,设置题目时以情境问题和问题解决为主,学生综合评价中核心素养的体现也逐渐增多等。虽然大规模推广需要时间和进程,但改变已经在发生。

 
社区老师: 在跨学科项目课程设计中,是否存在”以某一学科为主”的设计原则?
张媛媛:在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中,有两种路径:学科为本和超越学科,以工程或综合为导向。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课程设计,应该以学科为本。在学科知识涉及其他学科时,再将相关概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