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2023)|第一期线上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17:0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13日,“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2023)”第一期线上读书会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以“共同构想教育的未来”为主题,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教育的未来”全球倡议报告——《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展开,旨在帮助参赛者深入理解未来教育将面临的问题,更好地进行选题设计。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教育研究专员成倩梳理报告要点。她讲到,报告认为世界正处于-个新的转折点,我们当前也面临着重新构想”为何学、怎样学、学什么、哪儿学和何时学”的迫切需求。基于此,报告呼吁从教学法、课程、教师、学校、跨时空教育等多个角度进行教育变革以构建更加完善的教育社会契约。
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特聘专家施建国分享学习报告的心得体会。他认为这份报告具有逻辑清晰、现实意义突出、指导性强三大特点。报告提到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等现实问题,对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创新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也对本次大赛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艳艳介绍了特殊教育学校当前面临的挑战,包括缺乏康复设备、功能教室和用地等问题。她提出希望能与医院、普通学校和艺术团广泛合作,增加教师学习机会,以提高教学质量。此外,她强调了教育中合作和团结的重要性,教师在教育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以及教育的当前状态和需求。特殊教育教师需要着重提升领导力、抗压力、创造力和关爱力等五方面能力以适应未来教育需求
西安外事学院本科生刘梓琛结合报告第一章和自身调研经历,就推进西部乡村教育的教育公平化展开分享。他以西安市鄂邑区第二中学为例,指出乡村学生虽然规模较大,但由于生源流失,乡村学校的教学水平及质量下滑。他认为教育不公正、财富不平等、教师等因素都会对教育公平化产生制约。针对这些问题,当地政府与教育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加大资金投入、与城区学校进行师资共享、校际合作共建等举措。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黄剑平基于报告第五章内容,强调了教师协同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当前教育发展呈现出复杂、多元、跨界、深度融合等新特征,教师之间需要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和互鉴,才能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他表示”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是一个绝佳的平台,可以让教师们集思广益,团结协作,共商教育问题并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设计与学习实验室主任郐红艳为参赛选手提供选题建议并作总结陈词。通过列举案例,她分享了教学方法和课程设计等方面的选题思路,并建议大家可以基于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学习危机,从五个教育变革方向中的建议入手进行项目和案例设计。

读书会上,大赛组委会还通知了有关本次赛事报名和初赛时间的最新调整。大学生赛道团队教育项目设计报名截止时间延期至北京时间4月28日;大学生赛道海报征集活动、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和视频征集活动均延期至5月31日。在大赛报名及比赛期间,组委会还将不定期举办线上读书会、培训会等活动,帮助参赛者开拓思路,获得灵感,关注大赛官网,即可了解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