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未来数字胜任力与计算思维课程设计

发布时间:2023-04-13 10:3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8日上午,元卓学堂“学生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融合课程设计实施”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如期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未来数字胜任力与计算思维课程设计”,分享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后,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冬霜老师。
在信息素养的视角下理解课标变化
张老师认为,信息素养从检索信息的能力扩大到了信息评价、利用、创新能力,从“能力”要求扩大到了“意识”要求。信息科技教育要让学生能用符合信息时代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处理信息社会中的事物,是学生在数字世界中积极生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条件。
计算思维课程设计方法及案例
在计算思维课程设计方面,张老师介绍了用KUD(Know Understand Do)的思路组织大概念教学的方法:
    ·用大概念组织教学目标组
    ·大胆剪枝,只保留指向学科核心概念的必要知识
    ·动手实践、游戏化学习、体验式学习
张老师强调了从三个方面考虑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降低学生对计算思维的焦虑与恐惧,重视新的知识与已有知识(经验)的联系。
交流环节
Q:作为一个信息技术基础教育的教师,我认为您所讲的内容对于小学生而言更偏向于竞赛方向。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学生什么素养和能力更为重要?
A:从新课标来看,计算思维是未来社会中底层基础的思维模式,我们希望孩子们都能无差别地有所了解和涉猎这方面的相关知识,以便能更好地面对世界未来的变化。我们所设计的课程没有设置前置知识门槛的,也许有些课程例如编程需要花费较长的知识先导时间,但我希望能够通过教育工作者的努力让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对更加友好、更容易适应。
 
Q:计算思维并不是“计算机思维”,但是我们现在却一直想要把计算机相关知识融入进去,比如程序就是计算机的语言。那如果从现实生活出发,教孩子们如何查字典算不算一种编码?还有,要在40分钟内引入编码并进行实践,时间上的可行性如何?
A:这个问题可以从教学总目标进行反推。实际上,我们不并希望在40分钟内孩子就能掌握密码、编码等复杂的概念。相反,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一个更大的教学目标组,帮助孩子们厘清各种小概念之间的关系。在引入活动中,我们将建立起孩子们对问题的理解,通过探索活动建立起他们对问题的理解,形成系统性的思考。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获取。
本周六(4月15日)上午,元卓学堂将带来“学生素养导向的跨学科融合课程设计实施”系列活动第二期:素养导向的跨学科项目式课程设计。欢迎各位老师届时参加。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上午 腾讯会议:913-4099-8800),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
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