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2023) | 初赛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21 12:05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3年6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及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初赛结果发布会在线举行。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高校学生及2000多名中小学教师报名参与。
发布会揭晓了大学生赛道
团队教育项目设计和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初赛入围名单,以及我心中的未来教育海报征集和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的获奖名单,同时公布决赛安排。评审专家代表针对初赛作品做总结点评,为参赛者提供改进意见。

中小学教师赛道案例指导

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评委,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施建国对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初赛情况做了总结,他指出初赛优秀案例主要有定义问题清晰、撰写规范、能够体现应用技术破解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等特点;但部分案例也存在方案设计表述简单、创新点和成果与问题关联性较低等问题,建议参赛者继续强化设计思维、做好复赛准备。
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评委,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林君芬针对“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初赛评审情况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本次参评的优秀短视频在选题上具有多样性,在方法上也具有较好的创新性、探究性、趣味性和适切性,建议参赛者在参与视频征集活动时,注意理解征集要求,聚焦学科关键知识点,做到有用、有趣、有意义、有逻辑;避免教者逻辑,避免知识科学性等方面出现失误,同时从是否符合认知规律,是否更有效等问题反思和改进自己的作品。
大学生赛道项目指导
大赛大学生赛道评委,北京化工大学产品设计系教师马东明对“团队教育项目设计”初赛晋级情况做了总结。他表示入围项目在文献研究、完成度和呈现效果等方面普遍较好,但大部分初赛作品仍存在设计目标不清晰、成果形式同质化严重、解决方案创新性不足等问题。他建议参赛者应用设计思维思考教育问题,在问题探索的过程中求是求真,在寻找方法的过程中突破创新。
大赛大学生赛道评委,北京服装学院创新思维课程特邀老师温泉和天宝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张然从问题意识、创新精神、科教融合、应用前景、呈现表达五个评审维度为入围项目提出修改建议。他们鼓励参赛者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以问题点为基础进行解决方案创新,加强项目呈现效果,明确为谁”在“什么场景”出现的“什么问题”,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初赛结果发布
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公布了入围结果。本次比赛共收集大学生作品170余份,教师作品1500余份。最终确定大学生赛道团队教育项目设计活动晋级项目46个,“我心中的未来教育”海报征集活动获奖作品12个,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活动晋级案例78个,“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作品30个。
大学生赛道”团队教育项目设计”晋级项目名单:
大学生赛道“我心中的未来教育”海报征集获奖名单:
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晋级案例:
中小学教师赛道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获奖名单:

决赛活动安排
大赛组委会公布决赛活动安排,大学生赛道“团队教育项目设计”将于2023年7月2日举行线上预决赛,8月17日-20日举办线下48H全球总决赛;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将于7月8日举行线上答辩,8月19日举行线下终审。
 
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大赛官网
(http://gcd4fe.bnu.edu.cn/),获取赛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