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怀:持续深化数字教育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28 17:35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强调国际合作是全球教育变革特别是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我国高度重视数字教育发展,将其作为数字中国重要组成部分,并呼吁各国携手推动守正创新,使数字教育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本期邀请专家围绕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主持人:深化数字教育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我国如何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开放共享、平等互利、健康安全的全球数字教育生态?
黄荣怀:2022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教育变革峰会指出,世界正面临严重的教育危机,全球各国必须重新构想教育,迈向更加公正、永续、韧性与和平的未来。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发布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倡导各国、各利益相关方深化数字教育国际合作。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持续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变革教育和教学系统的过程。全球范围内的教育数字化是一个复杂的历史进程,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一是各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存在差异,教育数字化转型处于不同阶段。从数字化转型视角看教育信息化,存在三个发展阶段:信息化设备与教学应用、信息化支撑与教育赋能、信息化引领与教育变革。由于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和数字鸿沟加剧,国家间的教育资金投入、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等存在显著差异。
二是各国社会文化与教育体制不同,国际合作诉求各异。教育体制受社会文化制约,涉及机构设置和规范制定,在国际合作中往往出现政策不一、管理体制不同和学制不对应等问题。加之各国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要求也有较大差异,因此,找到互利共赢的契合点仍是难点。
三是各国资源与技术接口标准不一,教育理念与资源共享存在障碍。由于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和教育数字化在全球快速推进,标准的制定仍滞后于实践,在资源开发与应用、数字教育平台建设与互通等方面尚未形成国际标准体系,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育数据互联融通、资源有效流动、课程与学历互认和研究成果共享等。
四是技术迅速迭代与数据规模暴增,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风险加剧。在数据、算法和算力驱动下,数据规模呈指数级增长、海量式集聚态势,使隐私数据泄露风险加剧,各国对数据跨国使用进行了更为严格的监管,客观上制约了国际合作良性发展。
为构建开放共享、平等互利、健康安全的全球数字教育生态,我国应与世界各国一道在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数字教育国际合作。
第一,传播中国信息化发展经验,构建国际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国应充分发挥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先行优势,积极推动全球范围内跨国、跨部门协同,建立由信息基础设施、基础性学习资源、适应性技术支持与大规模在线学习服务等要素构成的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扩大服务普及率、利用率及渗透率,消除数字壁垒、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复苏,实现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
第二,倡导多边多元对话与合作,建立健全数字教育全球伙伴关系。国际数字教育的发展需要在政府、学校、企业、社会间形成紧密的伙伴关系,开展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对话与合作。政府应加强顶层规划和政策引领,以转变教学方式、构建智慧学习环境、研制前瞻性政策等为重点,促进智慧教育发展。区域和学校应创新技术支持的教与学方式,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差异化教学,并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测。企业应积极投资数字教育,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应通过共建国际数字教育中心、举办国际会议、开展合作研究等方式,促进国际合作机制形成。
第三,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引领国际数字教育标准体系建设。通过可量化、可监督、可比较的标准或规范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数字技术发展和治理体系完善,对提升数字教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标准体系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技术标准体系,包括平台架构、访问入口、信息安全、数据交换、知识图谱、产权管理等;二是质量标准体系,包括数字教材、在线课程、学习交互等;三是服务标准体系,包括学习环境、学习支持、技术服务、内容确权、知识付费、培训认证等。
第四,发起全球性智慧教育研究,监测并促进数字教育可持续发展。智慧教育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形态,推进全球合作研究、开展智慧教育监测有助于研判数字技术教育应用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国家层面的智慧教育监测需要重点关注教育信息化的投入、产出、过程关节点以及数据采集渠道。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国际组织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起的“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发布了一系列国家智慧教育评估指标。
第五,夯实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建设。倡导“通过设计保护隐私”,使个人数据隐私保护贯穿数字教育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流程规划、场景落地等环节防范隐私泄露。在国家数据安全方面,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等法律法规,初步形成了数据跨境流动制度。下一步应不断完善数据安全立法并加强监管,积极就多边数据跨境流动进行磋商,建立健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为教育数字化国际合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