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29 10:55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8月18日,"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会议以"智能技术与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教育界、科技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从科技赋能教育的视角探讨智能技术发展与教育融合应用,从学生的视角探讨学习危机与教育的未来,从教师的视角探讨教师教育与教学创新,从生态的视角关注区域智慧教育发展、农村教育转型与教育数字化治理等。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搭建了元宇宙会场,会议实况向全球直播,首日线上收看逾四百万人次。
 
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智能时代发展的需要,人类在应对每一轮科技革命时总是以改善教育作为回应,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纷纷出台数字化发展战略。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报告中呼吁,改革课程和教学方法,以响应全球化、气候挑战和数字革命。为推动2030年教育议程的进一步落实,在今年9月份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将召开教育变革峰会,数字化学习是其核心议题之一。
 
受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委托,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宣读了大会致辞。他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将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公平、包容、高质量发展与改革创新。当前,智能技术催生的教育新形态对教育变革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建设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积极创造中国特色的教育数字化治理体系;加快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他倡议重塑智能时代教育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加强智慧教育开放合作,以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
 
高等院校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指出,应更加重视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民族地区的教师培养;积极推动教师角色转变,提升教师数字素养;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改革;鼓励广大教师扎根教学一线开展研究,为智能技术更好地融入教育教学提供解决方案。北师大高度重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创新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并积极付诸实践。未来,北师大愿与各界人士携手,共同推动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指出,当前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教育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在教育系统性变革的过程中,教师、学生和管理者的数字化能力是关键。教育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技术要由人来应用,要服务于教学,要提高人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要抓住教育新基建的契机,围绕师生教学应用,提供数字化学习内容、平台和工具,提升教育数字化服务和治理水平。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长布兰科•鲁日奇表示,中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给塞尔维亚带来很大启发。塞尔维亚正在积极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数字能力,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高教育的灵活性和教育质量。
 
尼日利亚总统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特别助理奥莱洛普•阿德福里勒强调,优质的教育是收益最高的投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应该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受教育的社会。尼日利亚政府正在落实联合国SDG4的要求,加大教育投资,消除数字鸿沟,促进可持续教育资源供给。她还表示,尼日利亚与中国网龙网络公司的合作对课程改革、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土库曼斯坦教育部副部长阿扎特•阿塔耶表示,数字化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在线学习方式和传统教育模式将逐渐融合。土库曼斯坦致力于建设数字化教育系统,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立国际合作网络,促进教育系统技术提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帮助和支持成员国在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的规划与实践,构建全球教育合作网络,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指出,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全球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他认为,中国的前瞻规划和创新实践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例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了密切合作,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在智慧教育方面的探索,得到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专家团队发布了"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的研究成果,并发起了"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倡议"。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 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和北京师范大学(BNU)等组织联合发起,各机构协同工作,梳理了各国智慧教育经验,探索智慧教育发展战略,形成了国家智慧教育框架、全球智慧教育政策分析、国家智慧教育评估指标、面向智慧教育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及面向未来教育的智慧校园设计等系列研究成果。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智慧教育发展,切实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项目研究团队给出智慧教育未来发展的五个建议:教师、管理者和利益相关者应认识到智慧教育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应根据战略杠杆促进智慧教育发展;政策制定者应从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和平台等方面,以智慧教育为目标来审查、分析和制定相关国家教育政策;地方政府和学校领导应设计智慧校园和新一代学习环境;各利益相关方应在智慧教育战略驱动下推动和加强合作。
 
"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GSENet)倡议"的愿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信息和通信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平等、包容和高质量的智慧教育是所有人的期望;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将在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和学校层面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联盟的使命是寻求利用新兴技术,促进人人享有平等和包容性的高质量教育,以实现 SDG4 的目标。

来源: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208/23/WS63048208a3101c3ee7ae526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