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29 10:26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8月18日,“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会议以“智能技术与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教育界、科技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从科技赋能教育的视角探讨智能技术发展与教育融合应用,从学生的视角探讨学习危机与教育的未来,从教师的视角探讨教师教育与教学创新,从生态的视角关注区域智慧教育发展、农村教育转型与教育数字化治理等,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
受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委托,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宣读了大会致辞。他倡议重塑智能时代教育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加强智慧教育开放合作,以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
高等院校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指出, 未来,北师大愿与各界人士携手,共同推动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指出, 教育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技术要由人来应用,要服务于教学,要提高人的数字素养与技能。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长布兰科·鲁日奇表示,中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给塞尔维亚带来很大启发。
尼日利亚总统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特别助理奥莱洛普·阿德福里勒强调,优质的教育是收益最高的投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应该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受教育的社会。
土库曼斯坦教育部副部长阿扎特·阿塔耶表示,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在线学习方式和传统教育模式将逐渐融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指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了密切合作,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在智慧教育方面的探索,得到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专家团队发布了“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的研究成果,并发起了“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倡议”。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英联邦学习共同体、国际教育技术协会、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组织联合发起,各机构协同工作,梳理了各国智慧教育经验,探索智慧教育发展战略,形成了国家智慧教育框架、全球智慧教育政策分析、国家智慧教育评估指标、面向智慧教育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及面向未来教育的智慧校园设计等系列研究成果。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智慧教育发展,切实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项目研究团队给出智慧教育未来发展的五个建议:教师、管理者和利益相关者应认识到智慧教育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应根据战略杠杆促进智慧教育发展;政策制定者应从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和平台等方面,以智慧教育为目标来审查、分析和制定相关国家教育政策;地方政府和学校领导应设计智慧校园和新一代学习环境;各利益相关方应在智慧教育战略驱动下推动和加强合作。
“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倡议”的愿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信息和通信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平等、包容和高质量的智慧教育是所有人的期望;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将在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和学校层面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
本次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来源: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c51447c4367047ef82bd066bf7a9a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