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职业教育校长工作坊赴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23-10-31 10:14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近期,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职业技术教育校长工作坊先后在天津、北京举办,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以下简称AIED教席)和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为更深刻地感受中国科技行业脉动,了解数字化助力千行百业的发展现状,在AIED教席相关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东帝汶8国的教育部门官员、职业院校校长和管理人员等30余位代表,走进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参观考察。
在阿里巴巴集团,阿里望京中心的巨幅“数字清明上河图”LED屏吸引了工作坊成员的目光。该数字屏借助中国宋代名画的意境,将阿里经济体的数字技术成果融合到清明上河图的内容中,动态、交互地直观展示了数字经济的活力。作为中国领先的数字科技企业,阿里望京中心展厅借助光影效果巧妙地搭建了时空隧道,将企业文化、业务模式、创新理念和发展战略在不同的空间逐一展示。在“消费、云计算、全球化”三大战略背景下,工作坊成员直观地了解淘宝、支付宝、菜鸟物流、飞天云计算、小蛮驴等数字科技产品,感受数实融合在商业和社会中的应用实践。

数字清明上河图
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宋恒艾对阿里巴巴集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同时为中国科技企业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阿里云教育高级副总裁黄桂晶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对工作坊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提到数字化是未来全球发展的趋势之一,数字技术正逐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阿里愿同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加快科技创新,共同拥抱数实融合的浪潮。
双方互赠礼品
在参观考察期间,阿里少年云助学计划解决方案负责人陈双乐分享了阿里在技术助力教育方面的部分具体实践。通过将基于云计算的云电脑引入乡村学校,帮助乡村学校融入教育数字化变革,以工具公平促进教育公平。阿里云智能集团计算巢负责人何川从基础设施、云计算操作系统、无影以及物联网+5G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科研成果,并就云原生数据库、大数据计算、AI人工智能体系等主题进行了分享。阿里云人力资源专家张凌博对阿里的企业文化进行了介绍,让工作坊成员深切地感受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互动环节,工作坊成员还体验了阿里自研的人工智能大模型“通义万向”,根据成员们提供的关键词,AI陆续生成了一幅幅极具艺术表现力的图像。
据悉,在工作坊期间,除阿里巴巴集团外,工作坊成员还参观考察了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工作坊中企业参观考察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