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怀院长及“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团队成员受邀参加 俄罗斯第23届Yasin经济和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0 20:1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关于俄罗斯第23届Yasin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国际学术会议
第23届Yasin经济和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会议于2022年4月4日至4月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本次会议由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作为主办方并发起提案征集。根据该大学学术委员会的决定,从2022年开始,会议改名为Yasin会议,以纪念发起该会议的HSE大学名誉学术主管Evgeny Yasin先生。该会议目前已成为俄罗斯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年度学术活动。
该会议囊括了关于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最紧迫问题的专家讨论,俄罗斯及国际主要领域的专家、官员,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作为主要汇报人。北京时间4月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黄荣怀院长及“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团队成员,受邀参加以“智慧教育的全球创新”及“测量数字学校更新的路径——困境及关键领域”为主题的特别会议环节。
 
黄荣怀院长首先从智慧教育示范区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对智慧教育的探索。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于2019年由中国教育部发起,目前已经遴选出18个县市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其中,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六大战略任务包括:①以课程和实践为核心建构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的途径和机制;②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③依托学习过程数据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精准性;④构建数据互联融通的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环境;⑤采用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区域教育资源供给服务能力;⑥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
同时,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也于近日正式上线启动,聚合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4个子平台,受到广大中国师生的高度关注。
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球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各国相继开启了大规模的在线学习,网络条件、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习资源等方面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近年来在“智慧教育”研究方面不断探索,疫情期间,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10余本指南及报告,包括《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面向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等。这些指南及报告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并向公众免费开放下载。
后疫情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教育的未来”倡议,试图在一个日益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重新思考教育和知识的作用,塑造人类的未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 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和北京师范大学(BNU)联合发起的“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正是为了研究未来教育的主要问题和趋势,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
黄荣怀院长做题为“Rethinking and Redesigning national smart education strategy”的报告
 
       随后,“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团队成员——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王运武、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庄榕霞、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王绍峰,分别做了题为“Construction and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of Smart Campus:  Experience and Cases From China”、“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Smart Education Demonstration Zones——Lessons from China”、“National public services for smart learning promoting equality edu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报告,三位专家从智慧校园、智慧教育的测评、国家智慧学习公共服务三个不同角度,分享了中国的案例及经验。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团队成员分享阶段性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