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院长受邀出席“共创智慧教育新生态”在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23 20:35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近两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智慧教育,密集发布了相关政策文件,以大力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2019年4月,教育部遴选出雄安新区、湖南省长沙市等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江苏省苏州市、山东省青岛市2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区域。

如何促进智慧教育各方资源共建共享?如何让人工智能及编程教育赋能智慧教育?6月23日,人民网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举办“共创智慧教育新生态”在线研讨会,邀请智慧教育示范区地方政府代表、智慧教育及教育信息化专家、优秀企业代表,共同讨论后疫情时代的智慧教育建设新考题,黄院长受邀出席研讨会。

黄院长在介绍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情况时谈到,智慧教育示范区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创建项目,最重要的任务是以课程为核心,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十个示范区目前都经过了四个阶段的建设工作:方案论证;工作启动;组织实施;纳入智慧城市的建设范畴。每个示范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成效,特别在疫情期间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推广。

在谈到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的可提升空间时,黄院长指出人工智能促进教育的三个核心价值:为学生服务、降低教师的负担、优化教育治理。发展人工智能教育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人工智能的政策制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教育的伦理问题。黄院长提到计算思维的重要性,信息技术课程的核心内容(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化社会责任)远没有达到应有的重视。如果学生的信息素养达不到,信息能力达不到,“停课不停学”的效果就要打折扣。不光在我们国家,在全球也有类似的报道,被称为技术弱势群体,这个在中小学必须高度引起重视。我们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在这些方面做得很好。

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面临各方面的危机和挑战。黄院长指出,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在线学习的网络卡顿、学生自律性不够、教师的教学技能不足、资源储备不足。教育部非常重视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的需求,有很多做法值得向全球推广。在疫情期间,教育部发布了大量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政策指导,并部署了大量工作,比如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总结了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陆续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指导下的疫情期间开放教育实践指南》、《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手册以多种语言形式发布,已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享到了180多个国家,为各国各级教育研究者及从业者带来了一定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把这些经验优化到日常教学中去。

黄院长指出,智慧教育示范区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提出许多新要求,包括数字校园、在线学习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师研修平台、教学资源。智慧教育示范区在这些方面应该有自己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