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丢失的学习:什么可以快速、大规模地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02 20:15作者:小编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击量:

COVID-19 大流行导致全球一连串学校停课,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这相当于2020年平均15周(4个月)。除非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迅速做出充分反应,以减轻由此产生的学习影响损失,超过1亿学习者可能低于最低阅读水平,加剧学习差距。
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国家教育系统采取了多种措施,但结果喜忧参半。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设计和实施特定于背景的策略和模式提供有用的提示。然而,当前危机造成的影响的规模和深度迫使决策者仔细权衡和选择应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按规模部署的措施。

教科文组织关于追赶学习计划的最新议题文件对各国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初步分析,并概述了规划和实施恢复失去的学习计划的有前景的战略。初步调查结果为进一步反思和审议追赶学习计划、从失去的学习中恢复和面向系统加强的复原力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政府、学校和教师需要在当地情况下考虑三个相互关联的维度: 课程方法(例如,课程是否将浓缩为专注于核心知识和技能);所需的额外支持(例如,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辅导);以及实施所采用方法所需的实际措施(例如,调整校历和时间表以增加面对面的接触时间,在班级中组织较小的学生群体)。因此,他们在实施选定的行动时将承担不同的角色和责任。
展望未来,关键行动领域是:

 根据实施或调整的课程,通过确定技能和知识差距来评估学习需求。持续的形成性和总结性评估都是必不可少的。
 调整教学法,使教学更适应学生的个人需求和能力。可能需要精简课程以反映核心原则并在有限的时间内教授基本技能。
 优先考虑、培训和支持作为任何教育系统支柱的教师。任何将新技术或技巧引入课堂的尝试都必须伴随着教师在适应性学习策略、学习评估和数字技能方面的培训。
 通过认识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健康需求,强调社会情感学习。课堂计划应整合正念等心理健康成分,并在学生和教师之间培养健康的人际关系。
 确保包容和性别平等,特别是对于大约1100万可能在大流行后无法重返学校的女孩,以及其他受COVID-19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弱势群体。政策制定者应减少学校中的性别歧视,推动女童在大流行后重返校园,促进女性在恢复计划中的领导作用,并考虑课堂内外弱势学习者的具体需求。

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联手支持各国让所有儿童安全返校;确保学生获得有效的补救学习和支持,以弥补学习损失并改善整体福利,并为教师做好准备和支持,以满足他们在2021年使命:恢复教育中优先考虑的学习需求。
查阅所有教科文组织的COVID-19教育问题说明。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月30日新闻
https://en.unesco.org/news/recovering-lost-learning-what-can-be-done-quickly-and-sc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