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疫情期间如何继续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从业者分享数字和远程学习方面的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03 17:55作者:小编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击量: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对Covid-19以后的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下面简称为“ESD”)的变革力量”的在线研讨会的第二次会议中,从业者分享了他们将ESD创造性地整合到数字和远程环境中的经验,以及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教育、确保ESD学习继续进行的结构。
        2020年10月14日,约600名参与者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线研讨会,“远程和数字环境中的ESD:在COVID-19大流行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其中包括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使用创新的方法和技术使ESD学习成为可能。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大流行期间,有94%的现场参与者继续进行某种形式的ESD学习(全日制为67%,部分为27%),而大多数人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进行这种学习的。
        在小组访谈中,来自四个不同地区的ESD从业者分享了他们如何在充满挑战的疫情期间,继续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
  
(一)共同努力以迅速适应形势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森田佑介分享了熊本市的例子,熊本市的学校使用应用程序进行交互式在线协作。学校和地方当局等不同参与者共同努力,以迅速适应新情况并确保持续的ESD学习。森田教授分享说,教育部门不同参与者与当地社区之间的这种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宣布了社会隔离措施并且必须关闭学校之后,可以在线上快速进行ESD学习。
 
(二)保持联系感并扩大实践社区

        通过与TedX合作,数字学习平台Earth School具备了高度的可访问性,该数字学习平台包含了独立学习者和需要家长参与的学习者都可以轻松遵循的模块。
加拿大英语蒙特利尔学校董事会的科学专家凯瑟琳·乌舍(Kathleen Usher)是地球学校项目的策展人之一,她分享了创作者如何通过提供学习者可以在家中轻松完成的活动并且将各自的日常活动和生活与他人分享的方式而使在该在线平台上的学习更加活跃。
 
(三)在疫情期间确保继续进行社交和情感学习

        希腊塞雷第三小学的老师Maria Anagnostidou也强调了建立联系和情感参与的重要性。对她而言,社交和情感学习以及营造社区意识是数字学习的核心挑战,她分享了一些有关疫情期间她如何让学生参与ESD活动的故事:她与波兰的一所学校一起设计了多个在线展览,使得学生们可以独立参与设计并在线展示。她利用国际日来吸引学生参与各种活动,例如国际蜂日来学习养蜂和花粉,或者是国际美食日来谈论食物和营养。
 
(四)使ESD学习变得无所不包  

        亚马逊救援中心和秘鲁永久亚马逊的教育协调员Cristian Vélez Ramirez强调了包容性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有关如何通过互联网,电视以及通过广播向该国年轻人分享ESD学习的实例。该计划是秘鲁教育部“我在家学习”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包括针对偏远地区没有互联网的年轻学习者的“一个孩子,一个收音机”。 Cristian和他的同事们还将很多线下的教育活动向线上转移,从而吸引了许多之前需要来到亚马逊救援中心的进行线下学习的学习者。
 

        发言者总结说,社区中不同参与者之间的合作以及使数字和远程ESD计划更具参与性是在疫情期间继续ESD的关键要素。他们强调指出,支持教师帮助他们在数字和远程环境中促进ESD至关重要,根据环境和可用资源探索包括虚拟现实在内的新技术的可能性也至关重要。
        当问到小组成员在另一次封锁期间会做得更好还是有所不同时,他们强调与父母,私人捐助者或地方当局合作以确保改善结构以减少数字鸿沟并提供互联网和设备的重要性。从远程学习中获得的另一个经验是,找到适合当地情况的创新解决方案可以减少数字鸿沟,例如,通过向处于远程环境中的学生提供由电池供电的收音机,以及提供不需要互联网连接的音频课程和播客,会更好的促进远程学习。专家小组成员在疫情流行的头几个月中也有相同的看法,即在家中远程学习可能是进入家庭学习环境的潜在切入点,并使家庭和社区能够通过行动导向的方式参与整体的ESD学习提供了机会。这些以行动为导向的要素对于为学生创造更健康的学习环境以及避免长时间的屏幕时间也至关重要。
该活动是教科文组织与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和德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合作为筹备教科文组织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而举办的在线讲习班系列的一部分。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2.2日新闻
https://en.unesco.org/news/how-continue-education-sustainable-development-during-pandemic-practitioners-share-innov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