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中的伦理挑战?10篇高下载量论文发送给您!

发布时间:2020-10-29 19:0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导读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已成为未来教育变革的重要趋势。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教育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也给教育伦理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挑战,表现为技术滥用、数据泄露、隐私侵犯、人工智能与教育主体权利边界模糊等。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中的伦理问题,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发展“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为教育改革创新服务。

我们精选了10篇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研究的相关论文,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伦理风险及规避、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伦理内涵与建构原则、智能时代人的自我价值与教育实践的目的等,供大家学习讨论。
 
 
教育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与伦理原则探讨
 

摘要:文章旨在揭示智能化时代的教育将面临哪些新的伦理问题,并在人工智能伦理和教育伦理的基础上,探讨教育人工智能的伦理原则。运用文献研究和逻辑推理方法,系统梳理了教育人工智能应用的特点和优势,及其可能引发的新的伦理问题:(1)角色层面,系统创建者、教师、学生和监测员等利益相关者将面临更加复杂的伦理困境;(2)技术层面,涉及自动化决策伦理问责、算法伦理和数据伦理等方面的问题;(3)社会层面,可能转变就业市场、改变人际关系和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平。因此,需要对教育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同时需要遵循一般的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和教育伦理原则,其中,最核心的内容为二者之间的交集,具体包括:(1)福祉;(2)是非善恶;(3)公平正义;(4)人权和尊严;(5)自由自治;(6)责任和问责。 

关键词:教育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伦理;教育伦理;数据伦理;算法伦理;伦理原则;
作者:邓国民;李梅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 2020(06)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