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支持中国“停课不停学”的奥秘所在——《弹性教学手册》系列解读(二)

发布时间:2020-04-01 20:16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中国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专任教师1672.85万人,在校学生2.76亿人。中国是第一个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国数亿学生提供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国家。
        从大规模的在线教育组织的角度来看,在线教育应该根据以下七个因素有效地支持“停课不停学”:
               • 流畅的通信平台
               • 适切的数字资源
               • 便利的学习工具
               • 多样的学习方式
               • 灵活的教学组织
               • 有效的支持服务
               • 密切的政企校协同
 
        上一期,我们为大家解读了《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中“弹性教学”的八大维度,这一期,我们继续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故事,为大家讲解支持中国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育七个因素,总结经验,提出七个在紧急情况下有效在线教育的核心要素。
 

流畅的通信平台


        流畅的通信平台能够确保各种在线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例如基于视频会议的同步网络教学,基于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异步网络学习,以及基于社交软件的在线协作学习等。
 

故事7:中国移动提供流畅的通信平台确保各地停课不停学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移动”或“CMCC”) 是一家基于GSM、TD-SCDMA和TD-LTE制式 FDD-LTE制式网络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多年来,中国移动积极推动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率先联合教育部发布校园宽带“倍增计划”,开展校园宽带提速降费。中国移动作为唯一运营商与教育部等单位在“三区三州”开展“推普脱贫”,践行扶贫先扶智,获得教育部“卓越合作伙伴”荣誉称号。
        为全力支持此次疫情下的“停课不停学”,中国移动协助四家云服务商完成2.18T IDC带宽扩容,实现12.95T资源储备待用,开通16000条/秒流速的短信能力,扩容了414台移动云主机。2020年2月17日,中国移动成功保障“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平稳上线,服务全国1.8亿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可供5000万学生同时在线使用。除此以外,中国移动还在贵州、江西、北京、山西4省积极开展省级教育资源服务公共平台网络保障和移动云保障工作。
        在湖北,中国移动全力支撑“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顺利上线,并开通“湖北同步学堂”专区,可为湖北省600万中小学生提供教材同步课程资源点播服务并满足武汉市70万中小学生同时在线收看直播课程。在河北,中国移动作为省教育厅独家合作单位承建保障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上线,惠及全省1.5万所中小学、1200万师生。在江西,中国移动为偏远的半山源村送上网络信号,让村里11个孩子顺利接入新学期线上“第一课”,实现“线上学习,一个孩子也不能掉队”,用实际行动促进教育均衡。

图 18 中国移动助力全国中小学网络教育云平台顺利上线
来源: http://ykt.eduyun.cn/

图 19 中国移动助力武汉教育云平台顺利上线
来源: http://www.wuhaneduyun.cn/

图20 中国移动助力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顺利运行
来源:http://edu.10086.cn/hbcloud/index

图 21 中国移动助力江西省偏远山区孩子在线学习
来源:http://jx.sina.com.cn/news/zhzx/2020-03-02/ detail-iimxxstf5822566.shtml
 

适切的数字资源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小规模限制型在线开放课程(SPOCs)、微课、电子书、模拟仿真软件、可交互式动画、测验、游戏和电子笔记等多种多样的数字学习资源大量涌现。然而,如何选择合适的数字学习资源应该根据在线学习活动的设计和学习者的身心特征来决定。

故事6:基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适切的学习资源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为教育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一项举措,如图17所示。该平台为资源提供者和用户创建了一个交流、共享和应用环境的网络,为各级教育服务。大量的资源提供了各级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包括数字资源与课堂教学在中小学同步(例如,教学计划、课件、教学视频、课程材料),问题集和测试数据库的高中入学考试和大学入学考试。此外,该平台还为学生、教师和各级学校校长提供MOOC,并为职业教育、安全教育、道德教育、体育、健康和艺术教育提供资源。为了在冠状病毒爆发期间支持“中断课堂、不中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迅速推出了基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全国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在这个特殊时期,适当的资源模块的10个主题时间被添加到平台,包括防疫教育、道德教育、课程学习、生活和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旅行学习教育、影视教育,和电子书。在2020年2月17日运营的第一天,该平台就有超过800万的点击量,数百万用户覆盖了中国31个省份。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也登录了这个平台。约85%的游客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

图17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故事8:天津市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适切的学习资源

        天津市是位于中国北部的直辖市,全市下辖16个区,总面积11966.45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559.60万人,城镇人口1296.81万人,城镇化率83.15%。中小学在校生约117万人,每年大约有10万多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
        为确保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天津市教育局快速调整教学安排,密集出台学校延期开学配套政策,根据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院校、高校等不同学生需求,分别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体育锻炼和劳动实践的指导性意见。为确保学习资源的适切性,针对幼儿家庭教育的需求,组织教研员和幼儿园教师,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幼儿园大中小班幼儿各录制了30个游戏活动视频,供各区、幼儿园、家长结合实际需求选择使用。针对有升学压力的毕业班学生,则集中录制一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复习指导课程,每门课由2名高级以上职称教师担任主讲,通过天津有线电视向全市播放。同时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个性化学习服务系统、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等平台,提供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12个年级的主要学科的多种类型学习资源供师生选择使用。

图22 天津市教育部为各级各类学校选择和使用资源提供指南
来源:http://tj.bendibao.com/news/2020130/86600.shtm

图23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来源:http://tj.bendibao.com/news/2020130/86600.shtm

图24 天津市人人通学习空间
来源:http://tj.mypep.cn/

图25 天津市中小学数字化图书馆
来源:http://www.tjjy.superlib.net/

故事9:人民教育出版社为中小学免费提供电子教科书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大型专业出版社,主要从事中小学教材和各级各类教育教材的研究、编写、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出版社不仅出版纸质媒体图书,还从事电子视听多媒体产品的出版印刷、版权贸易、图书及相关产品的物流服务、数字出版及服务。
        为了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的“中断课堂不中断学习”,人教社免费向全国中小学生开放人教点读APP中的全部数字教学资源。数字化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统一编制的三门学科教材和人教委编制的数字化教材,与教材同步的视频、音频微课程数以千计。为支持湖北省600万师生在线教学,为湖北省中小学师生提供为期3个月的免费数字文本和数字应用服务。此外,教育部还为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教师和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的2020年春季电子教材。数字教材涉及20多个学科近600个品种。

图 26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官网
来源: http://www.pep.com.cn/

图27 人教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将人教点读APP的所有资源设置为面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
来源: http://www.pep.com.cn/rjdt/rjdt/202002/t20200204_1949363.shtml

图28 人教点读手机界面
来源: http://image.baidu.com/

图29 所有电子教材的统一入口
来源: http://www.dzkbw.com/


便利的学习工具

        学习工具是指有益于学习者查找、获取和处理信息,交流协作,建构知识,以具体的方法组织并表述理解和评价学习效果的中介。

故事5:阿里钉钉为全国中小学提供免费直播教学

        阿里钉钉日前针对疫情,紧急推出产品大包,含健康上报、在线课堂、直播互动等功能,提供远程教育教学一揽子解决方案,全国众多中小学未来一段时间将通过钉钉平台“停课不停学”。
        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为中国企业打造的一个免费通信协作的多终端平台(如PC、Web、移动设备等)。它还支持手机和电脑之间文件的相互传输。虽然钉钉最初是为企业设计的,但是在中国已经有大量的中小学使用它来应对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目前,来自17个省1万多所大学和小学的500多万名学生通过钉钉参加了直播课程。
为了应对“停课不停学”,钉钉进一步开发了一个远程教育包,可以帮助教师和学习者。例如,该包提供学生健康报告、在线课堂报告和实时交互。钉钉还提供实时课堂通知、学校通知。此外,钉钉还通过电脑和移动设备为中国各地的中小学和大学提供免费在线和现场课程,支持100多万名学生同时学习。这些在线课程提供在线教学、在线作业提交和修改、在线考试和其他学习模拟场景。最后,钉钉为所有教师、管理人员和校长提供免费的在线会议,确保所有学校成员(教师、管理人员等)之间的快速正常协作。

图13 钉钉支持“停课不停学”的主要功能
来源: https://www.sohu.com/a/371362451_394951

图14 利用手机在钉钉上创建和管理在线班级
来源: https://www.sohu.com/a/371362451_394951

图 15 利用钉钉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
来源: http://www.sjz44z.com/Content-7273.html
 

多样的学习方式、灵活的教学组织 


        与传统教学不一样的是,在线教学中的师生处于不同的空间,因此,弹性教学应考虑使用不同的技术来有效支持教与学。

故事10:广州南沙一中学生“自律”开展主动学习

        “主动学习”是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认知习惯的前提,是影响学生学业成功的关键因素。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早在1月27日,中国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提倡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杨洁洁是广州市南沙一中的高三年级的学生,对她而言,“跟上学习进度很重要”,二月底结束第一轮复习,三月就要进行高考第一次模拟考试。每天杨洁洁早上6点起床,6点20分到6点50分打开软件练习英语口语,朗读、故事复述、角色扮演,通过模拟考试场景的题目进行专题训练;6点50分到7点20分背诵语文,古诗和名人名言都要了然于心;吃过早饭,8点坐在书桌前,等待学校的直播课程。而对于杨洁洁来说,网课除了帮助她跟上高考节奏,另一项重要的收获是重新刻意练习了“自律”。

图30  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学生主动学习
来源: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035542839640688&wfr=spider&for=pc

故事11:利用雨课堂开展同步和异步网络教学

        雨课堂是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目的是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让师生互动更多、教学更为便捷。雨课堂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owerPoint和微信,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使用雨课堂,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为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提供了完美解决方案。雨课堂科学地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为师生提供完整立体的数据支持,个性化报表、自动任务提醒,让教与学更明了。疫情期间,雨课堂还增加了课堂直播功能。
        2020年2月17日,清华大学依靠雨课堂启动线上开课。开课首周,师生进入“雨课堂”26.4万人次,共完成课程10635场次,涉及3923门次课程,总时长达39.5万小时。来自多个院系的73名外籍教师也承担了152门次课程,开课地点遍及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这样全校性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是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首次。
        为了让更多的教师熟练使用雨课堂,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学堂在线、教务处和研究生院面向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开展雨课堂使用直播培训。学堂在线教学培训中心关一男首先引导听课教师们以学生的身份,体验雨课堂的基本环境和功能使用,讲解了下载、安装相关软件,实现和利用相关功能的方法。听课教师与关一男进行了弹幕和投稿的实时互动,熟悉了雨课堂的教学环境。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标杆课程授课教师于歆杰,围绕线上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安排展开培训。于歆杰指出,教师首先应在课前做好“教学理念”的调整,将授课内容进行“拆分”。原有的课程应切分为若干个20-30分钟左右段落,把大故事拆成小故事,将整体拆成段落,同时利用雨课堂的交互优势,在三个部分之间穿插丰富的互动来持续吸引学生注意力,以期达成理想的教学效果。

图31 一名教师正在使用雨课堂与学生视频互动
来源: https://www.takefoto.cn/viewnews-2064054.html

图32 关一男老师正在利用雨课堂的在线直播功能为教师进行培训
来源: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20/20200207124404280367426/20200207124404280367426_.html

图33 于歆杰老师正在利用雨课堂的在线直播功能为教师进行培训
来源: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20/20200207124404280367426/20200207124404280367426_.html


有效的支持和服务


        有效的支持服务是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的关键。在线教学的支持服务主要包含两种:一是面向教师在线教学的支持服务,二是面向学生在线学习的支持服务。有效的支持服务需由政府、学校、企业、家庭和社会协同提供。

故事12: 教育企业“松鼠AI”:使用AI教师创建个性化的学习

        松鼠AI是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中小学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已在全国开设2000余家学习中心。松鼠AI通过数据分析将知识点拆分,可以模拟特级教师给孩子一对一量身定做教育方案,在教、学、评、测、练等教学过程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模拟优秀教师的基础之上,达到超越真人教学的目的。松鼠AI在线学习系统与普通的直播课有较大不同,不但能够真正实现在线教学与学习,同时具备网络直播课所不具备的AI功能:首先,松鼠AI能设置个性化的学习路径、精准定位学生薄弱知识点,缩短学习时间,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其次,还可实现学生学习状态、学习行为实时监控,大数据学情分析,学习报告实时查看等功能。第三,松鼠AI不仅拥有在线教育直播课优点,同时拥有的教师端、校长超级监课端还能够将线上直播课课控难的问题有效缓解。

图34. 松鼠AI在线教学平台
        疫情来临,松鼠AI快速反应,为全国的中小学生提供5亿免费线上学习课程,第一时间做到“课堂搬到空中,教室架在网上”。从新年第二天开始,松鼠AI给公立学校老师开展线上培训,编制使用手册,组织账号注册,建立指导团队。保障公校老师熟悉系统操作流程,早日开展线上教学服务。目前,全国有160余所公立学校在使用松鼠AI课堂学习,中国的高考大省山东省、湖北省、福建省、江苏省的部分市区都有覆盖使用,涵盖了K12期间的语数英物化课程,全国上下20余万学生使用松鼠AI账号在线学习,预计松鼠AI 学生账号需求量将很快突破50万个。
        疫情期间,学生和教师使用松鼠AI课堂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最头疼、最焦急的就是即将面临中高考的学生们,初三的小张同学数学比较薄弱,自从学校引入松鼠AI教学之后,系统学习让他突然眼前一亮,面对视频连线采访时,他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没想还能这样学!第一次课,系统测评就精准定位了我的知识漏洞,哪里不会学哪里,看着自己一个个不会的知识点被攻破,我有一个说不出的自豪感!这种学习体验实在是太美妙了,做梦都没想到,原来我也行……”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到自信的光芒。


图35 使用松鼠AI系统助力学生智慧学习

使用松鼠AI系统上课的公校老师王老师也向我们谈了自己的感受:
        “松鼠AI系统课堂确实比常规课堂更轻松,更有效!登录系统之后,我可以在系统中的教师端进行监课,虽然学生很多,但是我在监课端能够随时掌握每个学生的答题情况,有没有在发呆都能看得到!!学生在做完先测之后,系统给推送的题目也是匹配学生的能力的。每道题做完之后,学生马上可以看到解析,大部分同学都能够自主解决难题,这给我们老师减少了很多的工作量。课后,系统会为每位学生生成学习报告,学生的学习效果清晰可见。系统还有很多小细节,做的都让我惊叹:系统里的‘错题重做’功能,学生能够自主复习错题;‘打地基’学习法,让我们班级中的一些学习力稍微弱一些的学生能够专攻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学习起来更有兴趣。总之,这些系统上的亮点真的是刷新了我对线上课程的认知!”

图36 使用松鼠AI系统监控学生学习过程
案例文字来自山东潍坊奎文区松鼠AI合作校,案例图片来自湖北枝江英杰松鼠AI合作校

故事13:多样化的在线教与学支持

        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从两个方面支持“停课不停学”,一方面是帮助教师提高网络教学能力,另一方面是支持、引导、鼓励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在帮助教师提高网络教学能力方面,市级层面针对网络教学环境下,教师面临的各种问题,积极调研,广泛征求问题,并对问题进行集中梳理,迅速开展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1.借助优秀团队,实施网络培训。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上建立了“京师在线”链接,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公益项目”,并通知教师在线学习、培训,用专家思路引领一线教师开展教育教学。2.借助教师团队,实施应用技术培训。由名师工作室牵头,陆续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例如,微课、课件等各种教学软件的使用,帮助教师在具体操作层面提升能力。3.进行长远规划,推进深度融合。在总结这一时期的培训情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长期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并通过培训活动、竞赛活动、考核评价、示范引领多方面统筹,全面推进,为教师队伍信息化素养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图37 父母在家监督孩子的居家自主学习
作者:逯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图38 一个农村的高中生在家用手机学习在线课程
作者:逯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在支持、引导、鼓励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活动方面,通过统筹部署、提供丰富的课程内容、运用弹性教学方式开展学习指导。 1.统筹部署早安排:1月28日,在省明确要求因疫情延迟开学后,市教育局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组,召开紧急协调会,对相关工作进行调度部署。随即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线上教学方案,组织省市各学科骨干教师、名师进行录课,组织人员保障,同时经费对各工作站录播设备进行提档升级。2月1日,首批高三、初三年级“备考指导课”率先上线。2.提供丰富的课程内容:(1)课程录制内容注重国家课程与疫情防控结合,同时开设了音乐、体育、心理健康等课程,共录制各学段“空中课堂”,强化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健康、全面发展;(2)课程涉及从小学到高中各学段、各学科;(3)采用电视教学、网上学习以及电话、网络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利用电视台三个频道分时段播放,同时在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学校提供在线直播或点播。网络学校平台采取了CDN全网加速,为200余万学生同时上网提供更加畅通的网络通道。3.采取灵活方式,注重实际效果。(1)注重收看效果:提出三个百分百目标,即百分百学生收看、百分百学生真学、百分百学生得到教师指导;(2)注重教育效果:在各学段原定开学日,举行网上升国旗仪式,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才艺比拼、家庭劳动、亲子教育、心理干预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科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和锻炼,丰富学生居家生活,保障身心健康。(3)注重帮扶效果: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8761人、普通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833人,实施了精准帮扶,精准辅导,重点聚焦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制定出台了关注经济困难学生、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政策,按照“一生一策”,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办法,确保在线教育顺利实施,如为贫困学生免费赠送流量、免费安装有线电视设备,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免费赠送网络终端设备等。

图39 在线作业批改,实时指导学生
作者:段青峰(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

图40 一名骨干教师在录制“空中课堂”
作者:段青峰(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

故事14:国家与地方多级资源助力教与学开展

        有效的支持和服务对于确保在线学习的质量非常重要。这些服务可以面向教师和学习者,并基于政府、学校、企业和家庭之间的合作。国家云课堂(www.eduyun.cn)提供教育部编制的电子教材。这些数字电子教科书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覆盖了初中和高中的所有层次。学校也可以利用平台中嵌入的创作工具,利用平台上提供的资源,创建灵活的课程。此外,该平台还支持在线授课和互动辅导功能。在偏远地区可能存在互联网接入的限制,因此教育部要求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放课程和资源,以满足这些地区学生在家学习的需求。教育部还协调了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省的教育部门,以及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附属学校,在“停课不停学”开发高质量的开放学习资源。这些优质资源的支持对提升学生学习效率非常有帮助,也提高了教师与优质资源之间的互动性。”
        2020年3月,人民教育出版社提供了“人教版触摸阅读”移动应用,提供免费的数字教学资源。在“停课不停学”中,政府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相互合作。教育部还鼓励各种社会组织主动为公众提供更多样化、更优质的学习资源。

图41 老师通过网络讲课、布置和检查作业
来源:https://www.sohu.com/a/373272035_114731


密切的政企校协同 

        密切的政企校协同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家庭、研究机构、社会等多方密切协同和通力合作,确保在线教育在内容质量、师资配备、技术支持,学习效果和学习成果认证等各环节形成良性循环。

故事15:武汉市实施区校联动战略

        自2020年2月10日起,武汉市多个区县利用武汉市教育云平台实施“停课不停学”行动。每区通过“空中课堂”频道,在班级层面组织微学习。具体来说,每个地区的所有学校都遵循相同的学习时间表;上午上课,下午安排问答和作业。在实施阶段,区级政府和学校共同努力,解决困难和挑战。例如,市教育委员会指导研究人员帮助一线教师适应20-30分钟的在线教学过程,提高他们的在线教学技能和策略。

图42 来自同济中学的八年级学生彭志玲正在上课,他边听课边在聊天框里与老师互动
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0457815642562336&wfr=spider&for=pc
 

故事16:政府与企业协调:改善技术服务支持

        支持“停课不停学”计划由教育部COVID-19疫情在中国期间,中等的全球领先者建立网络社区,宣布其在线教育平台“网教通”将提供一个新的免费服务计划的直播课程超过1000万用户,如图*所示。“网教通”平台不仅COVID-19更新最新的信息和公共卫生措施,但也提供服务包括教师的备课和教学、在线作业和考试,为学校和家长之间提供在线交流工具,帮助学术研究机构实施科研流程管理,促进用户有效完成日常工作。

图43 福建省教育信息化统一平台
        2月1日,福州市教育局又发布了《中小学、职业学校延期教育管理办法》。该指导方针指出,“网教通”被选为福州“停课不停学”的官方平台。该平台将为超过100万名教师和学生以及数百万家长提供在线学习的便利。与此同时,“网教通”平台也一直在帮助湖北省教育厅支持国家“停课不停学”计划。与湖北省共建“湖北教育云平台”。该平台建设和测试完成后(3天内),于1月30日在麻城、仙桃、阳新3个城市进行了现场试验,此后开展了上万个现场课程。目前,公司已与湖北、福建、广东、湖南、山东等省合作,提供在线教学、在线课程等在线教育服务。

图44 一名小学生在“网教通”平台上学习
资料来源:文本和图片由ELENITY提供。


结论与建议


本手册总结了以下七个在紧急情况下有效在线教育的核心要素:
        (1) 确保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能够同时处理数百万用户,对于支持流畅的在线学习体验而不受干扰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a) 使用视频会议提供同步在线教学;(b) 使用(观看、下载、上传)互动学习资源(视频、游戏等);(c) 通过社交平台与同伴合作的情境中。
        (2) 使用友好的学习工具有助于学习者发现和处理信息,构建知识,与同伴合作,表达理解,并以具体的方式评估学习效果。同样重要的是,教师应避免让学生和家长使用过多的应用程序或平台,以免使他们负担过重。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应该协调所有教师使用统一的学习工具或平台。
         (3) 提供适合的互动数码学习资源,例如网上视频微课程、电子书、模拟、动画、测验和游戏。选择数字学习资源的标准应包括许可、准确性、互动性、适应能力、文化相关性和敏感性,以及内容、难度、结构、媒体和组织的适宜性。
         (4) 指导学习者应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分组使用。具体来说,在线教学应该包括通过社交网络使用在线社区,保持常规的人际互动,以应对潜在的挑战,如学习者感知到的孤独或无助。
         (5) 通过一系列教学策略,如个案研究、公开辩论和讨论、以学习者为主导的发现、体验式学习等,来推广有效的教学方法
         (6) 为教师和学习者提供即时的支持服务,学习学校和政府的紧急政策,使用有效的学习技术、工具和资源,并与学校、企业、家庭、社会等合作。
         (7) 加强政府、企业和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政府应协调企业、学校、研究机构和家庭,建立顺畅的沟通平台,以互通紧急信息,保障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