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故事帮助您快速理解“弹性教学”的8大维度 ——《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系列解读(一)

发布时间:2020-03-31 18:38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爆发了大规模的流行病、自然灾害和严重的空气污染,不仅影响了人类的健康,也影响了教育系统的正常运转。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一些国家采取了包括关闭学校在内的一些措施来遏制疫情蔓延。
        国际组织特别重视危机和紧急情况下的教育对策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教育2030行动框架》,提出各国应“当儿童和青少年不能到在学校正常学习时,提供替代模式的教育和学习,保证基本教育水平的满足,该模式可以识别和适应特殊情景,以确保包括紧急情况在内的正式和非正式环境下开展灵活学习。”在中国,为了控制COVID-19疫情蔓延,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关闭学校,采取“停课不停学”应对,为全国2.7亿多名学生提供弹性教学。
        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完成的《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已于2020年3月1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官方网站发布,已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覆盖了180多个国家的11000多所学校。对各级教育研究者及从业者的教研实践起到了良好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术语解读:弹性教学法 在这本手册中,我们将“弹性教学”重新定义为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策略,它从学习的主要维度提供选择,如学习的时间和地点、教与学的资源、教学方法、学习活动、对教师和学习者的支持。这样,教与学就可以是灵活的而非一成不变。这有助于促进学习者轻松、投入和有效的学习。
 
        弹性教学的策略可以在不同的层次上实施,如教学和学习者管理、组织管理和制度管理。针对教学和学习者管理层面的弹性,我们确定了以下八个关键的弹性维度:
1.何时何地学习
2.“学什么如何学
3.如何开展教学指导
4.包含哪些学习活动组织策略?
5.应向学生提供什么类型的学习资源?
6.什么技术对学习、教学和管理真正有效?
7.何时以及如何提供评估和评价?
8.应该为学生和导师提供什么样的支持和服务?
 
        下面我们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发生在中国的4个故事,帮助大家轻松理解弹性教学的八个关键维度。

何时何地学习及“学什么”和“如何学”?

故事1:滨北学校:携手并肩,多元特色育人超市

        为促进小学三年级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假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构建假期育人课程超市,特制定本校“家校育人课程超市”活动指南。
1. 育人超市活动内容
1.1 摄影区

        以“晒晒我的寒假生活”为题,利用拍摄的机会观察生活、与自己对话,拍摄一组主题照片或者小视频,写一写照片背后的故事,开学后上台进行小演讲,和同学分享各自的寒假生活。
图1  “晒”生活
1.2 书法区
        坚持每天练字10分钟,录制了书法微课——滨北特色钢笔字书法指导,一字一分钟,每天通过微信家长交流群推送给学生,让学生在教师的专业引领下,保证一天练习写好一个字。学生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书法练习。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书法作品随时与家长和同学分享,互相点赞学习。
图2 书法练习
1.3 阅读区
        每天至少静心读书20分钟。推荐《中国古代寓言故事》《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小飞侠彼得潘》《青鸟》作为必读书目,并且为家中没有书籍的学生推送了有声书本,例如:学习强国中的《克雷洛夫寓言》;小学生有声读物中的《捣蛋鬼日记》《中国历史故事》《成语故事160首》《中国神话故事》《中国寓言故事》等。保证学生人人有书可读,人人有法读书,并能够读有所得。
图3 自主阅读
1.4 劳动区
        跟随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学会两到三样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铺床叠被,整理自己的房间,自己洗内衣、袜子,自己洗脚、洗澡、剪指甲等,体验做父母的辛劳,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用手机拍摄最感动的瞬间留存,贴到寒假作业中。
图4 参与生活中的劳动
1.5 锻炼区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半小时:仰卧起坐20个、一分钟跳绳、十分钟踢毽子等体育活动,家长督促,做好锻炼记录,记录在《开往寒假的列车》。
图5 居家学习锻炼两不误
1.6 音乐区
        学唱或创作一首歌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还可以登陆“学习强国”平台,从 “听文化”“中唱之声”“听小喇叭”“看文艺”板块中,每天选一个板块中的一个节目欣赏艺术经典。
图6 音乐创作
1.7 自学区
        自2月10日起,语数英三科老师每天推送作业到群内。家长把各科作业答案发至家长群,有不明白的地方,在家长群内解答。
图7 自主学习
1.8 实践区
        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动手操作能力,开设创意超市①.水养蒜苗,让孩子了解大蒜的作用,养殖蒜苗的所需要的条件,观察蒜苗的生长过程,写一写观察日记。创意超市②.因盒造物,利用废弃的包装盒制作有意思的手工作品,让生活中的包装盒发挥最大的作用。例如:笔筒、置物架、捕鼠器等等。
图8 动手实践
2. 展示与评价
        学生在家自学过程中,每晒一次作品,就得到3颗星,作品得到家长和同学每点赞一次即可累积一颗星,家长负责把学习自学过程中教师和家长评价得到的星星数进行记录统计,如实在家长群中进行晒星活动,让学生互相了解其他同学的学习状况,并且学生每天得到的星星数可以累加,成为开学后对假期自学情况的唯一依据。通过利用网络进行的晒星,集星活动,在班级内形成比、赶、超的浓烈学习氛围。
        开学后,学生把自己的活动成果装订成册,在班级中进行假期活动成果集锦展示活动,每个班级挑选15份优秀作品参加级部展评活动。级部在展评过程中,组织部分学生、教师对各班上交的成果集锦进行打分,分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如何开展教学指导、包含哪些学习活动组织策略?应向学生提供什么类型的学习资源?

故事2:教育部组织22个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

        截至2月2日,中国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5日对外发布,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明确提出9项工作任务:一是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二是立即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三是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四是发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全天候开放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免费提供2000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六是倡导社会力量举办的在线课程平台免费提供优质课程资源。七是继续组织在线教育机构研发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为高校选择资源和技术服务提供便利。八是发挥专家组织指导、整合、协调作用。九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图9 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002/t20200205_418131.html
        从国家层面,鼓励各高校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高校要将慕课教师以及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选修线上优质课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强调高校要择优选取符合本校实际、与网络环境条件相匹配的方案,与课程平台密切配合、规范管理,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什么技术对学习、教学和管理真正有效?何时以及如何提供评估和评价?

故事3:实时聊天工具促进学习过程性评估

        河南省濮阳市高码头镇第一小学的教师团队组成了基于微信群的教研组,制定教学计划和学习指导。老师要求在家里学习的学生把他们的答案写在纸上。然后,学生应将填好的答题纸拍照,并通过微信等实时聊天工具发送给他们的导师。利用绘图等图像处理工具,将教师的评分和评语手工添加到答题纸的照片上,然后发回给学生,如图10-11所示。
图10 高码头镇第一小学2018级教师工作群
图11 高马头镇第一小学2019级六六班级学生群
信息与图片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043617942496101&wfr=spider&for=pc
 

应该为学生和导师提供什么样的支持和服务?

故事4:“智慧学伴”问答平台提供学习支持

        为了满足学生非实时问答咨询的需求,北京推出了在线问答平台。截至2020年2月23日,全国共有13705名教师报名参加资格审查。北京所有初中三年级的学生都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脑、手机app、微信订阅等方式获取“智慧学伴”的问答模块。他们可以上传和发布他们的问题的文字或图片。教师可以通过文字和图片给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每个问题只能采用一个最佳答案,如图12所示。
图12 智慧学伴问答平台对学生和教师提供帮助
来源:http://www.zgkao.com/zk/202002/38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