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完整版

2015年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教育部在“2015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调整教育结构、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了教育形式、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于转变传统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创新人才、有效实施素质教育具有深远意义,是我国顺利实现教育现代化必然的战略选择。“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等重要任务,对教育信息化提出更高要求,也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3D打印等新技术不断涌现,经济社会各行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社会整体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IBM最早于2008提出“智慧地球”与“智慧城市”的概念,之后智慧城市成为许多国家政府施政的愿景和目标。智慧城市的本质在于信息化与城市化的高度融合,是城市信息化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表现。智慧城市将成为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战略,作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的新引擎,达到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感、企业经济竞争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城市的重要基础之一,而“市民宜居体验”与“城市创新活力”并称为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双引擎”。

智慧学习环境能够实现物理环境与虚拟环境的融合,能更好地提供适应学习者个性特征的学习支持和服务。智慧学习环境下的学习将以知识联通学习为主,这种学习方式强调构建规格多型、路径多样、评价多元的教学生态环境。智慧学习环境是为“通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高科技来全面感知学习情境、识别学习者特征,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源与便利的互动工具,自动记录学习过程和测评学习结果”的智慧学习系统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