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

2014年12月,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成功申请立项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教育信息化与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s)战略研究》(课题批准号ACA140009)。该项目立足现状与国情,面向高等教育现代化,明确以MOOCs为核心的在线教育发展方向,描绘发展蓝图,探索创新有效实践方法,制定国家层面和高校层面发展MOOCs促进教育变革的行动计划。

《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是课题组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以及果壳网MOOC学院共同形成的研究成果。在将近一年的调查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经过建立数据调查表、筛选调查平台、调查数据、分析数据、撰写报告等诸多环节,最终形成了目前的白皮书。

《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基于对国内14个MOOCs平台、1388门课程和22952名学习者的深入分析,重点从教与学角度呈现了中国MOOCs平台建设、学习者群体、课程组织形式、教学设计与交互、学习评价、学习支持服务、课程证书与学分制度等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的现状,发现了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的十大特点,梳理了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面临的八大挑战,并对中国MOOCs建设提出了策略建议。


图1:MOOCs学习者受教育程度

图2:MOOCs学习评价类型

图3:生生交互方式统计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