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2023)|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08-28 15:16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3年8月18日-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大赛以"人工智能与教育、元宇宙与教育、农村教育、全纳教育、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心理学"为主题,设立大学生和中小学教师两个赛道,旨在从全球大学生视角,为未来教育设计充足而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征集全球中小学教师案例,展示全球中小学教师如何在教学中描绘未来教育。

激烈角逐,跨国协作
大学生赛道总决赛共持续3天,在48h的团队教育项目设计比赛中,111位来自中国、越南、韩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等不同国家不同高校的参赛选手,组成20只参赛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工设计,跨国协作。11位来自教育、设计、人工智能、心理学等领域的高校及企业导师通过线下面对面交流或线上会议的形式巡视指导。
 
开赛第一天和第二天晚上,分别进行紧张激烈的小组赛和复活赛。各队伍限时5分钟,借助PPT演讲、视频演示、实物展示等形式介绍自己的项目作品。导师团队现场实时打分评价,最终从20支参赛团队中选出10组晋级最终路演汇报。
 
 

趣味活动,愉悦身心
紧张激烈的比赛之余,大学生赛道的选手们还参与了丰富多样的游戏休闲活动。在赛前活动中尽情介绍与展示自我,在“晨练打卡”中体验中国太极八段锦,在“我与大赛的故事”中分享参赛体验与趣事,在“画画手工”中DIY独具一格的手工作品。
 
 

路演终审,检验成果
8月19日和20日分别进行中小学教师赛道终审和大学生赛道路演汇报。大学生赛道10个晋级队伍和中小学教师赛道20个晋级案例依次进行汇报展示。学生们围绕赛事主题,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教育问题,从关注弱势群体、推广美育教育、提升学习体验等角度出发提出创新设计方案;中小学教师从艺术教育、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角度分享并探讨各种教育实践的可能。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专家们对各个案例和作品详细点评,最终评选出大学生赛道全球金银铜等奖项,中小学教师赛道一二等奖。
 
 

闭幕颁奖,收获喜悦
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教师数字能力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 “未来教育创新设计论坛”及大会闭幕式上分别进行了中小学教师赛道及大学生赛道颁奖典礼。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作为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席宣布最终结果。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展涛主任为中小学教师赛道获奖教师颁奖。展涛主任、大赛裁判委员会联席主席、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宋慰祖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郝清杰副秘书长以及网龙公司陈长杰副总裁为大学生赛道获奖团队颁奖。
 
 
 

总结
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选手们打造了一份份精彩的教育设计解决方案,为未来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本届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教育的发展不会停下脚步。期待明年的大赛将会有更多参赛者贡献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