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赛题解读—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心理学

发布时间:2023-03-22 08:53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已于3月1日拉开帷幕并正式进入报名阶段。本次大赛除了往年已发布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元宇宙与教育”、“农村教育”、“全纳教育”等主题外,还新增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心理学”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具体策划和指导。
 
学生的学习过程伴随着学生心智的成熟、成长,教育工作向来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随着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变快,从中小学到高校,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人数不断上升,心理健康教育也愈发重要。学生心理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在促进学生成长,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随着科技手段的提升,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学生心理教育、心理健康服务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这些技术有利于在学校中精准评估学生心理发展、学习能力与学习状态,并有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在本次大赛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心理学主题,希望大家从以下四个方面思考并设计作品。
 
01  基于 AI 的新型心理测评
 
基于 AI 的新型心理测评将心理测量和人工智能合于一体,以大数据及机器学习技术,分析面部表情、姿态、步态、眼动、音频、脑电、心搏、自然语言、社群媒体等多模态信息,建立关于人格、气质、认知能力等心理常模,或者经过大规模正常人群样本和临床样本的心理测评的比对分析,建立心理健康检测体系,完成低干扰、高效率及个性化的自动化心理测评工作。参赛者可以基于上述AI及机器学习技术,提出人格、能力、心理健康等新的心理测评方式,解决方案、理论框架、算法及数据分析模型,也可以开发一套围绕单一或多模态信息收集及分析的设备等。

02  游戏化心理测评工具开发
 
游戏化的心理测评工具开发内容可以丰富多样,包括简单的游戏化反馈机制,或者游戏化VR测评。例如基于严肃游戏进行青少年的抑郁症状干预;以严肃游戏为载体,构建青少年抑郁症状的智能分析模型,并展开随机对照试验评估效用;又如基于VR平台的能力测评游戏,将能力测评以VR形式呈现,配合多通道数据的反馈机制,评估儿童青少年的认知能力。我们期待参赛者针对各种不同的心理特质、心理症状,将游戏化的理论放入心理测评工具中,结合信息科技的手段,提升心理测评的有效性。

03  大数据与学校心理健康
 
当前的心理辅导工作中,心理测评与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都离不开大数据这个时代背景,除了理念上的变化外,更多的是测评视角与测评方式的革新。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将平时学生的表现、学业成就、家庭生活背景、个性特点以及身体健康、心理发展等看似不相关的“无序”数据串起来,使其产生更多元的信息和数据价值,从而更早产生心理健康系统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防范于未然。参赛作品可以包括各种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算法在学校心理健康上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大数据或是AI的心理辅导、心理教育、心理健康筛查系统,或者任何基于AI对学校心理工作有积极帮助的方案。

04  精准数字心理辅导方案
 
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不但能够产生学校心理辅导的预警机制,也能产生精准数字心理辅导方案。参赛者可以通过建立大数据技术学生心理健康症状分析数据库,或采集来访学生的生理状态信息和问卷调查信息,分析来访学生问题的类型和轻重程度,个性化匹配心理干预、心理辅导老师,并建立自动化及具有可适应性的心理辅导方案,从而得到最有效的心理辅导效果。

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大赛官网(http://gcd4fe.bnu.edu.cn/)报名参赛,更多赛事详情请关注官网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