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数字科学家》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13:30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3年3月11日,元卓计划项目组与数字科学家项目组联合举办数字科学家种子教师成长计划第二期读书会——《数字科学家》读书分享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项华教授及其团队、数字科学家计划联合创始人毛澄洁老师以及多位优秀的数字科学家种子教师。读书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刘珂溦主持,郝晋青、朱蕾、金川、宋圆、杨三毛老师领读,卓越教师代表覃芳老师做案例分享。


 
在《数字科学家》领读分享环节,由北京数字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金川老师带领老师们进行分享。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朱蕾老师从书籍导览、案例启发以及实践探索等角度分享了“校园里的大树有多高”,指出3D照片DIY的方式有利于学生进行科学的数码探究。太原师范学院的郝晋青老师分享了有关“血滴侦探”在动手与动脑等方面的应用,并希望通过总结与迭代使案例成为精品。宋圆老师同样分享了“3D照片DIY”的案例,指出A-STEM教育的研究对象是基于真实世界的问题,应当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思考、设计、探究。深圳市承翰学校的杨三毛老师分享了《数字科学家》中的“探究式学习技能”,认为这些技能的运用有利于一线教师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卓越教师代表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优秀教师覃芳老师分享“校园里的大树有多高”案例。覃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案例的多个环节,包括思考导入、讨论设计、拍照及其注意事项、数据处理及比例换算、误差讨论、拓展任务等,并给教师们提出了有关课时、小组合作与展示等方面的建议。覃老师分享的案例经过了多年的实施与迭代,也成为了数字科学家的经典项目之一。

 
在对话主编项华教授环节,领读人与项华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项教授指出,数字科学家计划的宗旨之一就是对现代科学的新形态进行启蒙,教师和学生在面对实际问题的时候,都要学会混合使用理论探究、实验探究、数码探究这三种工具。随后,种子教师们与项教授就摄像技术及其细节、教师的跨学科素养、项目式学习任务单的设计、数字化工具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最后,各位嘉宾和参会教师进行合影留念,数字科学家种子教师成长计划第二期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
 

 

 
从2022年1月开始,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社区活动,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前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课件,请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 https://yuanzhuo.bnu.edu.cn/ 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