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发展研究》开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1 11:31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2月20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发展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举行开题会。

      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珠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作为专家组出席会议,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舒华处长应邀出席。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周跃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庄榕霞副教授、西南大学余亮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卢春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张慧博士等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会。此外,来自网龙华渔教育、腾讯、联想和字节跳动的企业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处长焦豪教授主持。
      舒华处长首先阐述了课题设立的背景,并介绍了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和实践案例。她认为人工智能会带来教育各个领域的重要改变,不仅要关注人工智能的优势,也要研判潜在风险。最后,她表达了对该课题的期望,希望研究成果能够对国家未来的教育规划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黄荣怀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作了开题报告。课题旨在考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智慧社会特征和未来的教育形态。围绕学生、教师和学习环境等要素,该课题包括5个子课题:余亮副教授团队负责智能时代的教育特征研究;卢春副教授团队负责人工智能与学生成长研究;周跃良教授团队负责人工智能与教师发展研究;庄榕霞副教授团队负责人工智能与新一代学习环境研究;张慧博士团队负责从教育视角进行可信人工智能研究。课题基于传统的文献研究、历史研究、国际比较研究等,结合“领域”类比预测和教育大数据分析等新兴的研究方法,对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关系、人工智能变革教育以及变革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开展研究。
      专家组认为:第一,课题以当前智能信息技术变革社会系统背景下我国教育面临的关键问题为导向,探究智能时代教育的特征,探究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的可信性,构建支持未来教育的典型学习环境,阐明教师专业发展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等,对使用人工智能支持我国新一轮教育变革具有重大意义;第二,预期成果将为教育政策规划、教育产品研发、改革教学方法、优化学习环境、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提供支撑;第三,教育大数据分析和“领域”类比预测的应用体现出方法的创新。此外,黄荣怀教授团队主持此项目,具有良好的前期研究和实践基础,并得到多个合作单位的支持,能够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
      专家组同意本课题通过开题评审,并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加强对战略和政策的研究,深入推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