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未来教育:创新、设计与科技 ——2019北师大“一带一路”夏季研修项目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7-24 13:0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建设“四个中心”的总体部署,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和相关学科建设,北京市教委、市财政局设立了“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该基地由北京市教委在参选院校中进行评选,选拔并资助“一带一路”国家高层次人才来京参加学习培训和文化交流。以项目为框架,在2018北师大“一带一路”冬季研修项目的基础上,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于2019年7月15日-21日组织了以“聚焦中国未来教育:创新、设计与科技”为主题的2019北师大“一带一路”夏季研修项目并获得圆满成功。
2019北师大“一带一路”夏季研修项目合影
      本次研修项目主要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者,以北师大的优势特色课程——“互联网+”时代的设计方法论为核心培训课程,并辅以实地调研、经验分享等多种学习交流方式,以期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创新教育发展。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爱沙尼亚、马其顿、波兰、俄罗斯、蒙古、柬埔寨、巴基斯坦、菲律宾、缅甸、孟加拉13个“一带一路”国家的24名学员积极参加了项目培训、参观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匈牙利创新科技部信息社会发展司司长、马其顿政府副总理内阁顾问、爱沙尼亚教育信息技术基金会(HITSA)项目经理、保加利亚索菲亚"Todor Minkov"创新小学教育顾问、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兼职讲师、各国当地中小学教学主管及教师、教育学及语言学方向博士生等。
     北师大国际处副处长肖凯,北师大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战略官郑永和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及欢迎词,2019北师大“一带一路”夏季研修项目正式开启。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肖凯
北师大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战略官郑永和教授
破冰活动
      7月16-19日,核心课程培训与实地调研等活动穿插进行。围绕 “教育游戏开发”、“设计方法论”及“人工智能应用与教育”等主题展开的核心课程采用项目学习制,学员逐步掌握了教育创新设计的理论及方法。在此过程中,学员们也展现了优秀的观察力、创造力、协作力和国际化思维,得到授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培训现场
培训专家与学员合影
      此外,学员们还先后参访了北京王府学校、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唐风国际教育集团总部、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图书馆等人文科教单位,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和感受了中国信息科技在教育中的应用,并在现场互动的过程中促进了培训与实践的有效融合,在中国经验与海外视角的碰撞中收获了独特的认知与体验。
参访北京王府学校
参访华为北京会展中心
参访唐风国际教育集团总部
参访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国家图书馆
      经过为期一周的研修,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项目意义深远,不仅增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为民间文化及教育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学员们真诚感谢项目方努力为他们搭建的这一优秀平台,并表示有机会非常愿意继续参加。
成果展示
黄院长为项目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