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师大“一带一路”冬季研修项目圆满成功——聚焦中国未来教育:创新、设计与科技

发布时间:2018-12-18 16:0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建设“四个中心”的总体部署,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和相关学科建设,北京市教委、市财政局设立了“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该基地由北京市教委在参选院校中进行评选,选拔并资助“一带一路”国家高层次人才来京参加学习培训和文化交流。在该项目框架内,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于2018年12月10日-15日组织了以“聚焦中国未来教育:创新、设计与科技”为主题的2018北师大“一带一路”冬季研修项目并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修项目主要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以北师大的优势特色课程——“互联网+”时代的设计方法论为核心培训课程,并辅以实地调研、经验分享会等多种学习交流方式,以期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创新教育发展。来自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黑山、俄罗斯、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20名学员积极参加了项目培训、参观体验和校际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塞尔维亚最大的特殊教育学校——Milan Petrovic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校长Violeta Strahinjevic和公关主管Svetlana Kekić、教师、教育学博士生、博士后、平面设计师、服装设计师以及媒体从业人员等。
      12月9日,学员们陆续抵达北京。次日,他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参观了北师大和智慧学习研究院,并参与了“未来教育”国际教师主题交流会和欢迎晚宴。
      12月11日至15日,核心课程培训与实地调研等户外活动穿插进行。核心课程“设计方法论”采用项目学习制,使学员通过申请-体验-完善的学习流程,掌握创新设计的理论及方法。另外,通过小组协作学习的方式,大家深入体验并实践了创新教育产品及方案的开发。很多学员虽然初次接触相关内容,但他们受益颇多,充分提高了解决当地教育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程培训的过程中,学员们也展现了优秀的观察力、创造力、协作力和国际化思维,得到了授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此外,学员们还先后参访了百度教育、北京启智特殊教育学校、北京黄庄职业高中、国家图书馆、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等人文科教单位,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和感受了中国教育的发展状况,并在参与现场互动的过程中直接促进了培训与实践的有效融合,在中国经验与海外视角的碰撞中收获了独特的认知与体验。
      经过为期一周的研修,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项目从实际出发,不仅切实增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高层次人才间的了解启发,更从民间文化交往的层次为相关国家间的长远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学员们对项目方的认真工作表示感谢,并称这次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事业中一则生动而富有启发性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