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SLI系列学术活动:教育大数据应用实践与思考——智慧线大数据分析平台介绍

发布时间:2016-11-22 15:57作者:小编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点击量:

11月18日,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在第一会议室如期举行。“现在不懂大数据的人应该都不敢出门了吧,出门也不敢和人打招呼吧!”黎涛老师以风趣幽默的开场直接切入演讲主题。
黎涛老师从数据特点、所用技术以及期待结果三个方面来解释大数据,强调数据量的庞大只是一个方面,对整个过程的数据监测才是大数据的核心内涵。在教育大数据的应用愿景方面,黎老师将之概括为“从人脑驱动教学变成数据驱动教学”,最终为决策者、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化需要提供基于数据的高效服务。黎老师介绍了远程教育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开发的教育大数据平台,对应用流程、主要功能、总体架构及关键技术方面的设计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剖析和讲解。对于应用流程中的开发需求分析,黎老师重点强调说:“需求分析重点是了解业务,各个学校对教师和学生管理模式方法都有所区别,只有了解需求才能对症下药。”
黎涛老师的风趣而朴实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同学们就数据收集、数据规范、未来教育大数据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黎涛老师感叹道:“目前所从事的研发工作中还存在相关数据不规范、不完整,教学活跃度难以激活,业务优化改进存在阻力等现实困难,但大数据是未来的趋势,现在研究中的痛苦是值得的!”透过这次讲座,很多同学表示能够一窥教育大数据的未来,收获很大。
 
主讲人介绍:
黎涛:中国科学院硕士,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工程、软件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敏捷开发、云计算及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应用等,熟悉互联网产品开发、运营,具有丰富的产品研发、市场规划、团队管理和项目实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