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第九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学术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22 14:04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月8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九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学术周在京开幕。本届学术周以“设计与未来教育”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的各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教师和学生,探讨教育、科技与设计的融合,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案例。

“设计与学习”国际课程发布

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的“设计与学习”国际课程成为本届学术周的亮点。这套成果包括一本面向高等教育的中文教材《设计与学习》,一本由国内外专家共同编著的英文书籍《Envisioning the Future of Education Through Design》,以及一门基于AI技术开发的新型慕课《设计与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刘永强,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宋慰祖,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周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栾学东,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陈长杰共同为成果揭幕。


“设计与学习”国际课程揭幕仪式

黄荣怀教授详细介绍了“设计与学习”国际课程。他谈到,这套成果是在多年课程和大赛等创新实践活动基础上,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打造的。国际课程主要探讨了未来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适用于教育领域的NCIP设计方法,呈现了设计在教育中应用的典型场景和优秀案例,推动未来教育设计迈向“共同利益”。希望透过这套成果,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未来教育设计的对话和实践中。

在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肯定了未来教育设计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我们需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需要认识到未来教育的高质量、高效率、个性化、国际化、终身化等特征,通过多个转变,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

刘永强处长表示,面对未来教育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设计与学习》国际课程鼓励全球大学生们开展跨学科、跨文化的合作,基于设计思维去解决面向未来的复杂教育问题,为培养适应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机会。

宋慰祖副主任认为,《设计与学习》国际课程,汇聚了来自设计和教育界专家的智慧,通过教材、书籍和慕课,为学习者打造了一套立体学习资源,是智慧教育设计的一个成功案例。

周亚副教务长强调了将设计思维引入教育领域的重要性,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在这方面所做的探索,并呼吁更多的师生参与到设计与未来教育的讨论中。

各界嘉宾共话“设计与未来教育”

学术周第一天的“设计与未来教育”主题论坛汇聚了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分享设计在各个教育场景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优秀案例。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陈光巨介绍了即将于3月1日启动的第七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他提到,大赛将设置高教、职教、中小学、企业四大赛道,“设计与学习”国际课程的发布为大赛提供了重要支撑,将指导全球的参赛者聚焦未来教育的关键问题,提出更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施建国分享了自己对于设计的认识,以及设计对于教育装备创新的重要性。作为大赛专家,他与参赛者一同探索通过设计思维来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途径,指导一线教师产出了多个优秀设计案例。

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大学教授Boris Abersek、加纳大学副教授Samuel Amponsah、南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Micheal van Wyk、斯洛文尼亚教育部数字教育部门主任Igor Pesek带来了全纳教育、数字教育等关键教育场景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设计思维为教育带来的巨大潜力。

作为往届大赛的获奖者,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薇薇老师介绍了一项基于“过程性数据反馈技术”的英语写作精准化教学研究,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曹舒旻分享了她与团队设计的一个基于AIGC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异质学习空间。

学术周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学术周将持续5天,智慧学习产品设计、评测与应用论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未来学习空间设计论坛,智联计算与新一代学习环境论坛,按需学习与未来实验室论坛,AIGC学校典型应用场景与挑战论坛等活动将陆续与大家见面。

学术周活动得到北京设计学会、网龙华渔教育的大力支持,期待我们携手同行,推动教育与设计的融合,共创美好的教育未来。

来源: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22315156178928147/?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704859466&use_new_style=1&req_id=202401101204261984FCA24AA741792079&group_id=7322315156178928147&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d9615dc8-f4e7-42a7-9f6d-2183db18404c&sf_a=weixin&source=m_redirect&wid=170590346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