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科教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观察

发布时间:2023-09-05 16:41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教育是人类文明的基石,科技是照亮未来的火炬。
8月18日至20日,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这场吸引了全球40个国家、近20个国际组织和200多位国内嘉宾参加的国际盛会,让记者深刻感受到,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的演化升级,教育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全球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也成为一种全球共识。科技与教育也正逐渐形成全领域、全要素、全链条、全业务的系统性深度融合的新格局,将加速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未来教育新生态。
启迪智慧
教育数字化转型核心命题
“智能时代对人才的规格、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数字化素养,更需要开放、合作、共享的教育模式,以智慧教育造就智慧人生。”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表示,如何帮助学习者学会学习,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智慧教育关注的一个核心命题。
启迪人的智慧,培养栋梁之材。这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目标。
“疫情期间,我们清楚地看到,学习者必须发展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成长所需要的技能,需要能快速投入到全新的技术学习模式,可见终身学习和技术之间的联系非常重要。”在毛里求斯副总理莉拉·德维·杜昆-卢丘蒙看来,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应将人类的福祉作为关注的中心。她介绍,毛里求斯正在利用数字技术,如便携的教育应用程序、大规模的开放在线课程、可堆叠模块和微证书等,让更多人获得高质量教育内容,为经济持续增长、就业机会和社会福利的增加提供有力保障。
仅有13所高校,205个大专院校公共机构……尽管资源有限,但是在国际科学出版物排名以及相关创新方面,突尼斯全球排名前列。“信息技术在教育的转型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推动决策者做更好的教学决策,帮助我们更好地提高教育质量,从而实现未来人才培养。”突尼斯高等教育和科研部代表马哈茂德·祖瓦维说。
从各国推进智慧教育的具体实践中可以看出,充分发掘数字革命的力量推动全球教育变革,确保将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作为一项共同利益提供给所有人,已成为各国的普遍选择。
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项目主任哈莱娜·哈里斯在报告中指出,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教育是为人的发展服务,要为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合适的土壤。
科技赋能
教育数字化转型动力引擎
2022年,ChatGPT火爆网络,对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面对科技与教育两大领域都以主动姿态向对方渗透的发展态势,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科技与教育正在互相赋能。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莎·卡瓦介绍,世界各国已经在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深刻影响并改变教育。新加坡实施全国人工智能战略,目的是将新加坡打造成为全球的AI智能教育和AI技术的中心;韩国的国家AI战略致力于AI数字教育,向学习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灵活平等的学习机会……
2022年3月上线的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惠及近3亿在校生以及广大社会学习者,浏览量超过278亿次,用户覆盖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所说,科技赋能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应用,是最根本、最强大的动力。
看到科技赋能教育的同时,众多与会嘉宾也提到了教育对科技的赋值。
结合世界经济论坛学校4.0框架,中国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提出,我们将从知识本位教育走向技能本位教育,即以技能学习带动知识学习和态度价值塑造。“‘技能第一、知识第二’,这是未来一段时间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新路径。”祝智庭说。
“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负责任’的科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所长马丁·贝纳维德斯认为,需要将技术纳入更广泛的政府战略,增强教育系统的规划和管理能力,培养学生、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系统所有参与者的数字能力,使他们能够负责任地与技术互动。
泰国国家建设研究所主席、美国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克令萨认为,我们需要发展全民数字,使人人具备掌握数字工具的基本知识;需要制定特殊的战略,在科技加速发展的同时,培养更多的专家;需要考虑伦理,明确在数字世界如何把握道德尺度。
数据治理
教育数字化转型有效路径
本次大会以“教育转型与数据治理”为主题。这不仅标志着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到了新的阶段,更传达了一个信号——数据治理已成为教育转型中必须高度关注的课题。
会议现场,记者看到了各国在教育数据治理方面的经验,犹如一把把开启教育系统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金钥匙。
土库曼斯坦教育部基于单一统计表的电子报告系统的数据分析,在改善教育过程、发展教师潜力、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体化学习轨迹方面做出高质量决策,并创建了新一代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便各州、各市和各机构做出关于教育教学数据驱动的明智决策。
视角回到国内,国家层面,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基于海量数据形成教育知识图谱和学习者画像,推动规模化培养下的个性化学习;区域层面,充分发挥教育数据基座潜能,从平均的高质量到每个人的高质量,上海市长宁区蹚出了推进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有路径……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生活,数据治理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挑战也随之而来。
着眼于世界范围,对各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来说,数据规范化利用机制的全局搭建日益迫切。
“我们将建立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完善数据安全分类分级制度,细化数据权限管理机制,提升使用人员数据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提出,“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
南非科学院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南非茨瓦尼科技大学教授马莫·穆切表示,南非将以中国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推动全球数字治理规则的制定,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鼓励各国就数据治理、个人隐私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
“各国政府应根据其治理结构和具体情况,围绕变革教学方式、构建智慧学习环境以及研制前瞻性政策三个战略性杠杆点,来推进智慧教育发展。”“政策制定者应从技术治理、教育行政管理等方面,重新审视、分析和制定相关国家教育政策。”本次大会上,“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共同发起的“全球智慧教育战略倡议”处处彰显着推动智能技术治理向稳健、可信、可持续、合法合规、合乎伦理的方向发展的理念。
未来已来,希望无限。新一轮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对教育变革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利用技术,善用技术,驾驭技术,使其为人服务,开创造福全人类的智慧教育的美好明天。(中国教育报记者 黄璐璐)
来源 |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