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高校校园关闭期间如何确保高质量的教育”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1 17:45作者:小编来源:光明网点击量: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爆发,给教育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截至2020年4月15日,全世界191个国家超过15亿大中小学生停课,约占世界总数的91.3%。如何有效应对高校校园关闭期间在线教学带来的诸多挑战,并利用技术扩大高等教育外延、深化高等教育内涵,以应对日新月异、复杂多元的世界格局,是各国教育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高校校园关闭期间如何确保高质量的教育”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

  为共同探讨这一课题,北京时间2020年4月17日,“教育的未来:高校校园关闭期间如何确保高质量的教育”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UNESCO INRULE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UNESCO ICHEI)共同发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CRADLE, NTU)、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联合举办,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提供支持。这是继“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和“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之后的第三次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俄罗斯、日本等多国专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围绕教育的未来、高等教育、智慧教育等议题展开讨论,全面分享各国经验,积极寻找教育对策,创新发展智慧教育。

  研讨会上,杭州师范大学杨俊锋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分享了正在研制的手册——《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Guidance on Flexible Learning during Campus Closures: Ensuring Course Quality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OVID-19 Outbreak)。该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从弹性教学的课程设计、混合式学习的弹性策略、数字学习资源及学习工具、多样化的弹性教学活动、在线学习评价等方面展开,反思了当前教育信息化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现状,指出了教育者角色在信息化进程中发生的变化,探讨了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有效融合,研究了如何弥补学生之间的成就差距、如何通过新兴技术实现教学法的变革等问题。通过多样化的国内外高校教育案例,该手册针对高等教育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以期为世界高等教育从业者及研究者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指出,我们既要全力应对疫情下的挑战,也要抓住机遇展望教育的未来。受疫情的影响,教育领域更早地迎来了数字化改革。这预示着,高等教育要逐步向普遍化、数字化、创新化方向发展。未来的高等教育资源将打破校墙的壁垒、超越地域的限制,让人人都可以参与学习。教育工作者应为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做好充分准备,以技术驱动教育改革,以创新引领教育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铭指出,为应对疫情挑战、解决教育难题,中心联合多个高校与企业,共建了国际网络教育学院,为发展中国家教师提供ICT培训,帮助教师适应在线教学。

  随后,各国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知识经验分享,探讨了全球教育的挑战、未来教育的机遇、高质量高等教育的维持等议题。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育技术、教育创新与教育学系Chris Dede教授提出了全球数字经济下的终身学习新模式——“60年高等教育"。他认为,教育者应积极构建智能化的教育系统,通过教学帮助学生为终身职业规划做准备,帮助学生在社会、文化和职业岗位上表现得更为出色;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Diana Laurillard教授介绍了高等教育在未来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未来的高等教育将以合作的形式展开,教育者应致力于提升教育的包容性和广泛性,关注人类所需,灵活应对世界形势变化,大力推广混合式学习及课程,并争取社会各界的合作与支持,让教育能够适应时代、迎接挑战;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教育学院Isak Froumin教授分享了疫情影响下俄罗斯高等教育受到的冲击,提出教育工作者应积极思考对策,创新在线学习方式,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的建议。

  此外,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也参与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更应拥有长远视野,透视未来教育,并结合自己所在地区的高校教育现状,提出建议。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简要总结了本次网络研讨会。黄院长指出,即将发布的手册——《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下的停课危机,更是在“教育的未来”全球倡议下,分享实践经验,展望教育未来。疫情终将过去,在校园关闭期间的这次高等学校超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不仅基本“维持”了教学,而且通过多种创新方法来保障课程质量,其理念、举措和手段必将会给全球高等教育的“未来”产生诸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