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国家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对话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9 09:24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1月2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多部门地区办事处联合举办的“中非国家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对话”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非教育政策制定者、研究者、教师和企业界代表围绕如何以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变革力量推动非洲教育转型展开深入讨论,并发起了“中非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非国家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对话”北京会场

在全球范围内,以人工智能为动力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议题。为了促进后疫情时期教育的恢复,应对智能时代的学习危机,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和非洲愿景2063,并最终推动非洲教育进入创新、关联和影响的新纪元,会议致力于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促进对话与协作,推动相关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创新方法的共享,寻求可行性战略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各种挑战。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近7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讨论。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教育处副处长张淞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数字教育发展,去年举行的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呼吁通过数字革命造福公共教育,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给教育教学和知识传播方式带来了巨大挑战,包括教育范式的改变、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义、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及人工智能伦理的挑战等,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他充分肯定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在人工智能教学、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努力,并表示全委会秘书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教席利用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变革,通过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战略和优先事项,促进非洲教育变革,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指出,本次会议的目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以及教席的职责保持一致,旨在释放人工智能教育的潜力,实现有效学习。未来,教席将从五个方面着手,促进中非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合作,包括建设人工智能与教育数字资源中心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培训计划加强能力建设,组织网络研讨会鼓励知识交流,启动联合研究项目应对共同挑战,鼓励合作伙伴参与促进政策对话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Alexandros Makarigakis博士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关注人工智能促进教育转型的重要作用,引导成员国遵循可信人工智能开发和使用中的价值和原则,确保教育领域人工智能的繁荣发展。本次会议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平台,使中非双方可以分享经验,共同研判人工智能的潜力和威胁,评估应用程序的使用效果,从而提升教育质量和包容性。他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多部门地区办事处将继续支持成员国与中国的合作,以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变革教育,解决学习贫困、教育供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来自中国、肯尼亚、毛里求斯、卢旺达、索马里和乌干达的专家介绍了本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分享了中国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促进人工智能融入教育方面的努力。2021年中国政府发布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提出丰富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提升高品质数字生活水平和高效率数字工作能力,构建终身数字学习体系,激发数字创新活力,提高数字安全保护能力,强化数字社会法治道德规范。2022年发布的《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将数据、算法、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她还介绍了中国在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的实践,包括人工智能教材,AI开放教育资源,开放算法、工具和数据集,AI实验室和教师发展在线社区等。

 
肯尼亚数字化转型专家Anne k Waweru女士指出,人工智能具有提升学习效果的巨大潜力,可以促进教育普及,有助于实施个性化教育。她介绍了肯尼亚学校正在使用的智能工具,为促进非洲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提供了有益的案例。毛里求斯大学高级讲师Oomesh Gukhool阐述了AI在毛里求斯教育民主化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涉及课程整合、师资培训、教育资源获取、社区参与、AI教育中心、政府奖励措施、政策和监管框架等。卢旺达人工智能和数据治理专家Claude Migisha博士以本国的教育实践为例,阐述了各利益攸关方在协同促进非洲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索马里SIMAD大学注册主任和高级讲师、索马里开放知识中心主任Husein Osman Abdullahi博士介绍了索马里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现状。该国教育部已经在基础教育中引入了信息技术课程,并倡导使用在线平台作为传统教学方法的补充。他表示,资源和基础设施的缺乏、数字鸿沟的拉大、师资不足是索马里人工智能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乌干达坎帕拉大学信息和技术服务主任John Okuonzi博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本国教育中的应用现状、问题和解决方案。他指出,确保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合乎伦理道德是至关重要的,应通过培训使每个人都公平地获得使用智能技术的权利。

肯尼亚、毛里求斯、卢旺达、索马里、乌干达代表分享本国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实践
 
为了响应2022年教育转型峰会、国际教育未来委员会的建议以及非洲愿景2063,会议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多部门地区办事处联合发起了“中非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来自突尼斯的Ahmed Tlili说:“该共同体旨在加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我们将致力于促进人工智能融入教育系统的知识、研究成果和最佳实践的交流,加强各利益相关方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能力建设,鼓励开展合作研究,探究智能技术在不同教育场景中的影响和有效性,倡导制定负责任和公平地部署人工智能的教育政策,确保可访问性和包容性,培育充满活力和包容性的社区,让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分享经验,并为集体学习做出贡献。”据悉,“中非国家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将建立专门的工作组和沟通渠道促进社区内部的持续对话、资源共享和更新,并向全球潜在成员发出邀请,确保社区的多样性和参与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高级项目专员、教育部门主管Mamadou Lamine Sow在会议总结中强调,中国在推动非洲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提升专家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中非间的知识交流与共享将有助于更为明智地使用人工智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益,防范潜在风险。中非教育界更具战略性和持久性的合作将推动非洲教育发展,为双方谋取共同的福祉。


本次论坛得到了肯尼亚、毛里求斯、卢旺达、索马里、坦桑尼亚、乌干达、南苏丹等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支持,来自各国教育部、研究机构、学校及企业代表通过在线方式参会。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的师生代表和研究人员,以及阿里云、网龙网络公司、松鼠AI、久其软件、猿编程、吉星国际等企业界人士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