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职业教育校长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31 10:27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为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社会经济与教育文化发展,深化双方在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领域的合作,8月14日至20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职业技术教育校长工作坊先后在天津、北京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东帝汶8个国家教育部门官员和17家职业院校的职业院校校长和管理人员共30余人,以及主办和承办方的相关人员参与了为期7天的实地考察、参观访问、研讨交流等活动。
 
作为东南亚国家职业技术教育校长工作坊最受期待的活动之一,8月18日至19日,“职业教育与数字技术应用”工作坊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办。本工作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UNESCO Chair on AI in Education,以下简称AIED教席)承办,旨在响应联合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探讨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和创新方法建设更加有效和灵活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

AIED教席于2023年初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教席成立的目的是推动教育领域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相关研究、培训、信息共享,促进北京师范大学与来自全球的大学和机构的高水平研究人员、教学人员之间的合作。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职业教育校长工作坊代表合影(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教授,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宋恒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代理主任及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原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武马群,以及来自东南亚8国的代表团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包括主题演讲、案例展示、圆桌讨论、合作倡议等多个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庄榕霞副教授和王欢欢助理研究员主持。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职业教育校长工作坊会场(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陈光巨教授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中心宋恒艾主任分别致欢迎词。双方均表示,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至关重要,期待通过各国教育部门、高校、企业间广泛、深入的合作,分享实用的技术和经验,扩大国际交流,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为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贡献力量。工作坊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中心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持续推进和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陈光巨教授致辞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技术教育发展中心宋恒艾主任致辞
 
 
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
 
在主题演讲环节,多位学者和行业专家深入探讨了职业教育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围绕数字技术在提高教育质量、扩大教育覆盖面、满足不同学生需求,促进职业教育转型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嘉宾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代理主任汪利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Learning教席主持人丹尼尔·布尔戈斯(Daniel Burgos)、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武马群、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维纳加姆·奇纳帕(Vinayagum Chinapah)、之江实验室助理研究员陈文轩、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尼尔·塞尔温(Neil Selwyn)、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副主任白滨、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进宝、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设计与学习实验室主任郐红艳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代理主任汪利兵发言
 
 
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武马群发言
 
在案例展示环节,企业代表分享了数字技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案例,展示了如何有效地利用数字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就业能力。如使用泛在多模态技术为学生提供强交互实训教学与考评系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或使用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数字化技术帮助高职院校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中国和东南亚8国的参会者共同探讨了数字时代东南亚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与挑战。探讨话题包括部分地区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机构基础设施落后,影响教学质量;课程内容与就业市场需求不符,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教师能力不足,部分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教师未得到足够的培训和专业发展机会等。参会者分享了应对这些挑战的案例,展示了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解决问题,以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发展。
 
 
圆桌讨论
 
在工作坊的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代表发出了合作倡议,邀请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以及全球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加入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社会实验社群,在全球范围内探索和研究在教育场景中整合新技术,以提升教学质量的实验与实践。

据悉,本次工作坊成员还访问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参加了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部分代表受邀在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进行了专题分享。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教育文化交流,为未来双方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创新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