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重塑教学 | 黄荣怀教授受邀赴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学习科学专家专家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31 10:12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巴黎时间10月25日至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科学专家会(UNESCO Expert Meeting on Learning Sciences)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政策部门主办。会议旨在增进学术研究者与政策制定者间的交流互动,运用学习科学相关研究成果,推动政策制定,促进教育变革,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做开幕致辞,全球四十余位学习科学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还发起成立了全球学习科学网络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Networks on Learning Science),形成《教育创新观点材料汇编》。

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推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受邀参会,在研讨环节作题为《面向数字化转型中的教学新模式》(New Mode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for Digital Transformations)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技术赋能教育、变革教学模式、提升教学体验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相关学术研究持续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团队基于信息化课堂行为分析、青海K12学校可见学习试点研究、技术应用对大学新生学习策略影响分析等实证研究,提出数字教学法(Digital Pedagogy)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在学习中主动运用数字技术(Active Learning with Technology)及可持续的教学数字化转型(Sustainabl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SDT)三大框架,为数字化转型中教学模式变革提供了新范式。
据悉,本次会议还发起成立了全球学习科学网络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Networks on Learning Science)。联盟致力于推动科研成果发展与应用,促进教育政策优化及教育实践发展,将通过培育实践共同体、搭建学习科学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开办论坛加强教育转型政策对话、推动教育政策与实践创新、开展欠发达地区教师能力培训等方式应对教育挑战。学习科学领域相关机构及个人可通过申请审核制加入联盟,通过参加年度会议、联盟各类活动,共同推进学习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