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报道《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5-10-28 15:59作者:Admin来源:新浪网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于2015年9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会。

 
《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项目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白皮书》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牵头立项,由网龙华渔教育公司资助并参与组织,联合来自相关领域的高校及科研机构近30位专家和学者共同完成。《白皮书》从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视角全面解读了智慧学习和智慧学习环境,在国内各行政区域采集基础数据信息,监控智慧学习环境领域发展状态、广泛开展产业调查,通过真实的数据反映了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的发展水平。

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发布了《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同时,作为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黄荣怀教授还提出了中国智慧学习环境发展的十个核心观点,即:(1)信息时代的学习将以智慧学习环境为基本依托。智慧学习环境能够适应人们“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方式、任意步调”学习的诉求,以支持学习者轻松、投入、有效地学习。(2) “市民宜居体验”与“城市创新活力”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双引擎”,而智慧学习环境是城市“市民宜居体验”的重要基础之一。(3)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和社会上教育供给的持续增加,家庭学习、社区学习、企业学习的价值日益凸显,并与学校中的学习一起成为人们终身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4)智慧校园作为数字校园的高端形态,将在校园中为学生提供“数字原住民”应有的智慧学习环境。智慧校园建设应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弥补学校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的鸿沟。(5)国家系列教育信息化工程项目的持续推进,已经为大部分学生提供了支持数字化学习的技术环境。“云+端”将成为智慧校园的主流形态,而支持服务能力与信息安全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要突破的瓶颈。(6)为迎合“数字原住民”对新型学习方式的天然诉求,学校正积极优化教室环境,丰富数字资源供给,增强学生“智慧”学习体验。新型学习空间将拓展教室的物理空间,打破课堂边界。学生的差异性管理与学习活动设计将成为未来课堂教学关注的重点。(7)交互式电子白板、平板电脑等正逐渐进入课堂。局部调查表明,多媒体教室与“交互白板”教室相对“平板电脑”教室和计算机教室,其学生的“智慧”学习体验要弱一些。教室环境的设计与优化将成为教育装备、信息化和教研等部门共同研究的重要领域。(8)将智慧学习嵌入企业大学或企业人力资源保障系统,是建设现代企业和提升城市创新活力的基础,将有力促进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9)移动互联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和“互联网+”战略等正催生“智慧学习”产业,可为学校学习、家庭学习、社区学习、企业学习等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10)“智慧学习”应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既是市民终身学习的有力支撑,也是城市系统“自我进化”的关键特征。发展“智慧学习”既能增强市民宜居体验,也能增强城市创新活力,是一个城市的“智慧”品质。

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教授主持,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先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李奕委员、新媒体联盟CEO Larry Johson先生,北京师范大学陈光巨副校长出席并致辞,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先生、国家信息中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研究员、科技部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熊璋教授,以及来自部分省市教育部门的领导、专家及业界代表参加了发布会。雷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把智慧学习作为研究的重要方向是有前瞻性的。《白皮书》研究成果的公开发布与广泛传播,将有效激发人们对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智慧教育本质、作为、意义的广泛讨论,对于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智慧教育的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智慧学习环境的创建能够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打造均衡的教育生态体系。通过《白皮书》的发布也可以看到,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希望能从智慧城市和全社会学习化中来审视智慧教育,这对我国,乃至世界教育信息化发展和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发布会结束后,来自教育界、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著名专家还参加了主题为“学习环境优化与全民创新意识养成”的高端对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