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加速吧” ——记“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智慧教育试验区”的启动

发布时间:2015-09-06 11:19作者:董艳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2015年8月12日,“福泉市智慧教育试验区启动大会暨区域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研讨会”在贵州省福泉市政府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举行了包括各级领导讲话、试验区签约/启动、智慧教室捐赠仪式、区域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论坛、资深专家报告以及跨越式项目实施和工作方案的研讨等一系列活动。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讲话

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由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主办,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协办。大会主要以学术研究和合作探讨的方式,确定福泉市智慧教育试验区的项目实施和工作方案。试验区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黔南州教育发展,而且对互联网时代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与方法探索以及我国区域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模式探索具有借鉴价值,对于《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所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我国教育信息化规划发展的“三基本两显著”的目标实现将具有积极推进作用。

试验区启动大会-现场

      试验——转变学习方式,促进智慧学习
      智慧教育是经济全球化、技术迅速发展及知识爆炸的产物,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发展智慧教育、促进学生的智慧学习已成为全球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未来十年我国教育领域发展的重要关注点。作为教育信息化的新境界和新诉求,智慧教育是信息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趋势,是破解当前教育发展难题的创新举措。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智能技术逐步成熟,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教育信息化投入持续增长,教育信息化政策环境的逐步完善,这些都为发展智慧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5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智慧学习研究院。研究院的任务是立足北师大相关优势学科,整合业内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最先进的技术团队,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推动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变革师生学习方式,促进智慧学习的广泛发生,服务于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北京师范大学副校 长陈光巨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研究院专注于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规律,打造支持终身学习的智慧学习环境和平台,以切实支持数字一代学习者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认为,为有效应对当前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诸多问题,应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学习环境的智慧性主要表现在能感知技术记录学习过程,建立学习者模型,提供对学习者更加全面、准确的评价;能根据学习者的个性特征和学习情境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通过调节声、光、电、温等物理参数,为学习者提供更加舒适的物理学习和活动环境;能够为学习者与学习社区的有效连接和沟通提供支持。
       研究先行,实践为本。上述个性化教育场景非常令人向往,但要走进中小学课堂,特别是能够为广大欠发达地区学子所用,运用新理论、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转变当地学习者的学习方式,迫切需要开展符合本地区境况的试验。
      “让亿万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习近平,2015,教育信息化大会贺信)等的愿景,需要通过将最新的智慧教育理论成果,结合最新的智慧学习环境产品,运用到西部广大欠发达地区的课堂上,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智慧学习模式和智慧学习成果。同时让广大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有优质的教育支持,有优质的环境保障,从而不至于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否则,理论将停留在“实验室”和“书本上”。智慧教育试验区的启动,不仅会促进学习者转变学习方式,也会促进当前中小学校的数字校园建设与发展;对于整合各种移动设备、电子教材、智慧学习程序和云服务平台开发和应用等智慧学习环境的加速研发和适用研究提供较好的探索。
      福泉市智慧教育试验区的启动,给智慧教育插上翅膀,使其最新的研发成果真正走进校园,融入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学习中,使广大学子能够亲身体验智慧学习。试验区的建立,一方面提供对理论的检验;另一方面通过试验,形成新的智慧学习环境的模型或实践模式等。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的理论和研究的支持以及专家的指导、天津和平区教育资源的共享及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教室的捐赠使智慧教育和智慧学习的发生变成了可能。试验区的成功启动和实施不仅能够为未来智慧教育的发展提供借鉴,同时也能为实现区域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提供重要参考路径和方法。


试验区启动大会-捐赠仪式

      借力——西部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
      目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虽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仍然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尤其是广大西部的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仍然不足以支撑当地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广大的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致力于探索促进其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道路,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及可供借鉴的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一批学者长期深入教育前沿一线,探索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促进学科教学结构的深刻变革,促进有效学习的发生。本次大会邀请了其中两位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者,他们分别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做语文教学学科教学改革的何克抗教授,和近些年利用平板电脑探讨新型教学方法改革开展试验初具规模的李玉顺副教授。
      “老骥伏枥,志在跨越”。作为中国首位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技术研究专家何克抗教授,其所在团队的“跨越式教改项目”不仅在国内基础教育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得到了国外教育界的关注。何教授已年近8旬,但仍活跃在我国农村地区,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不停奔波。何教授认为“智慧教室”+“课堂教学结构变革”是实现教育信息化宏伟目标的根本途径;但需要依托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的指导。他指出,课堂教学结构的变革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它具体体现在课堂教学系统的四个要素,即教师要由课堂教学的主宰和知识灌输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和促进者;学生要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的主动建构者;课程和教材必须适应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教学内容要以教材为主,并具有丰富的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媒体由辅助教师突破难点的工具变为辅助教师“教”和学生自主“学”的认知工具。将在贵州试验区引入跨越式项目,促使跨越式项目的发展模式能够有利于贵州的教育信息化发展。
      “青年才俊,积极前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李玉顺副教授近年来带领一批中小学实验学校在开展利用平板电脑促进新型教学方法的改革试验,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性成果。平板电脑是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学习工具,国外很多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以及新加坡等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实验探索,试图为学习者构建1:1的智慧学习环境。李教授指出,平板电脑不仅引起了教学中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的改变,也能够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学习结果检测方式、信息素养培养方式的改变等,从而带动了课堂教学的结构变化。李教授的研究为智慧课堂在西部地区的应用提供了借鉴的价值。
      学校的发展在于一批教师的专业成长。如何更好地培训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谈了他的观点。郭教授认为,要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均衡发展,并使现有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作用,教师的观念、技术、方法和能力同样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已有关于教师的系统化的培训和指导,受益学校少、成本高,无法大面积推广,而利用互联网促进教师的协同发展,在网络支持环境下实现短期集中培训、校际协作学习以及反思指导等培训策略都可以用来促进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协同发展。
      本次试验区的建立,不仅得到了高校教育研究者的理论和实践模式的指导,同时,企业的捐赠也为智慧教室的建立出了力。在本次启动会上,华渔教育科技为福泉市捐赠了两个“101智慧教室”,每个智慧教室包括65台“101同学派”平板与课堂教学互动系统、教学资源,为智慧教育试验探索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借力”将是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的一个可探索路径,在未来“试验”是否能给这一途径“点赞”有待继续关注。
      协同——教育信息化协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途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把均衡发展作为我国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优质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利用教育信息化及互联网的资源共享与配置功能,将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教育信息化发展经验持续输送到黔南州,是促进黔南州教育、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试验区启动之前,天津和平区已经通过互联网将课程输送到贵州。
      天津和平区教育局明建平副局长分享了天津和平区运用信息技术构建“奠基未来”区域教育文化体系的经验。明建平副局长指出为了促进全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经验:(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教师培训;(2)建立云平台,包括建设云数据中心、教育城域网、数字校园以及建设公共管理服务中平台和教育资源服务平台;(3)智慧教育引领,包括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学生学习方式、质量评价、教师成行以及教育管理变化;(4)建立生态系统,推动科学发展,包括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创新机制、资源共享,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明确职责、提升能力,加强督导、强化管理等。目前,天津和平区不仅实现了“校校通”,而且实现了“人人通”,而黔南州的“校校通”仍未普遍实现。天津和平区与贵州黔南区的区域间合作,是在探讨均衡发展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教育部鼓励这样的探索,也希望更多的优质教育发展基地能够积极参与到这样的协同发展合作中。
      福泉市教育局蒋士萌局长认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和高效运用信息化平台、推动跨区域交流与合作”,是有效推动农村教育高位均衡之两翼,缺一不可。天津和平区与贵州黔南州的结对共建,将会加速试验区的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这种共建也将把我国东部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地输送到西部欠发达地区。未来,这样的共建将会在高校引领下出现更多,也形成更好的协同发展机制。区域教育信息化的协同和协作提升发展,应该成为我国教育均衡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福泉市智慧教育试验区的建设,是基础教育领域积极推进“互联网+”的行动探讨。试验区的建设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资源共享与配置功能,促进黔南州教育、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落实黔南州2020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提供途径;也为探索我国发达地区众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持续输送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区域间的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快速提升、建设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创新环境和激活该地区的教育创新活力、从而为我国广大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等提供新的经验。这种探索也符合国务院在2015年7月所制定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所说,各行业要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