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智慧学习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5-08-14 09:59作者:董洪亮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学习插上智慧的翅膀,助学子健康飞翔。智慧的翅膀是什么?对青少年的学习而言,就是新技术,就是把现代信息技术用在学习过程中。

        国家在推动,基层有呼应。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携手华渔教育科技公司,建立智慧学习研究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在天津、贵州等地建设智慧学习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说,将通过教育信息化帮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城乡差距是我国中小学的三大差距之一,在现阶段确实不易快速解决,所以,我们立足于县域内的均衡。令人惊喜的是,信息技术与教育相结合,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供了一定的可能性。在城乡之间,校舍、设备的差距不是主要的,主要的差距在于教师水平。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会帮助逐步填平这一差距鸿沟,将打破学校的围墙甚至国门的限制。

        这一新型教育模式,能够改进学习内容,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城乡学生有可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能够改进教学过程、教学活动,让学习这件相对枯燥的事情多些趣味。能够启迪中小学生的精神世界,引导他们感知互联网趋势。甚至能够丰富农村学生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给他们应对城镇化做铺垫。

        通过“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学习”,我们期盼每个学生都享受“有教无类”的学习氛围,真正让每个人、特别是落后地区的孩子,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的命运。(董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