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GSE视频

报名参会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驱策着全球教育的顺应与调整。教育数字化是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构建新的“社会契约”,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带来的教育红利,更好地彰显教育作为全球公共利益的属性。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呼吁各国充分发掘数字革命的力量推动全球教育变革,确保将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作为一项共同利益提供给所有人。中国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作为数字时代教育新形态,智慧教育是推进公平、包容和优质教育的必然选择。从教育数字化变革的视角看,智慧教育的新特征体现为两方面,一是国家或区域智慧教育生态的关键表现性特征即智慧教育的“发展目标”,包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全面发展的学习评估,泛在的智慧学习环境,持续改进的教育文化,以及对教 育包容与公平的坚守;二是智慧教育系统的辅助建构性特征,即智慧教育的“实践取径”,包括积极性学生社交社群建构,教师发展的优先支持计划,合乎科技伦理的技术应用,可持续的教育改革规划,以及有效的跨部门跨域协同。

共谋前瞻性战略与政策规划, 引领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

政策是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的关键保障。发展智慧教育是教育变革的重大工程,需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既要保障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教育生态的规范性和有序性,也要利用新技术助力形成精准、高效的教育应用和治理机制。教育领域发展所需的技术条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这种复杂性要求全面理解和实施智能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政策,依靠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的共同推进与广泛参与,实现多元主体共同推进数字化教育系统的建设。

政府应根据其治理结构和具体情况,围绕变革教学方式、构建智慧学习环境以及研制前瞻性政策三个战略性杠杆点来推进智慧教育发展,并统筹考虑公平 和包容、持续改进的文化和多部门的合作;政策制定者应从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和平台、课程与教学法、数字能力与素养、技术治理、教育行政管理等方面重新审视、分析和制定相关国家教育政策;地方政府和学校应深入推动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设计和部署智慧校园和新型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果、学校运作效率、数字工具和资源的效能,创新技术增强的个性化学习和差异化教学模式,并进行监测;研究者应加强与一线教育工作者、决策者、管理者等合作,进一步促进智慧教育的协同发展。

推进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支撑智慧教育创新实践

在科技进步、社会转型和教育变迁三者的相互作用下,技术与教育正逐渐形成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等系统性深度融合的新格局,呈现广泛性、多样性、价值多元等特征。本质上讲,智慧教育,“慧”从师出;智能教育,“能”自环境;未来教育,“变”在形态。智能技术生态的持续升级将服务于学生的适应性成长,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学习环境的智能升级。科教融汇是重塑人才培养体系的动力引擎,产教融合是提升教育和经济韧性的机制保障,支撑和引领智慧教育创新实践。

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创新发展智慧教育,关键在于培育教育系统的数字化思维、夯实数字化支撑能力、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化学习内容、构建面向全民的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体系。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发起“公共数字学习门户”倡议,旨在创建包容性数字学习平台和内容,形成全球性公共 数字学习资源网络。中国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并开通国际版,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创新数字教学法,促进按需学习,创造了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和开放合作的智慧教育新形态。

以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为契机,共同开创造福全人类的智慧教育美好明天

全球智慧教育大会自2020年举办以来,为国际社会开展智慧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为推动智慧教育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实践,加强国际理解和国际传播,促进教育变革与创新,北京师范大学(BNU)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 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ALECSO)、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等共同发起了“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GSENet)”,发布了“全球智慧教 育战略倡议”,致力于持续寻求利用新兴技术,促进人人享有公平和包容的高质量教育。

作为GSENet的年会,2024全球智慧教育大会(Global Smart Education Conference 2024)将于8月18-20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教育变革与国际理解”为主题,围绕智慧教育政策、技术和实践组织全体会议、高级别对话、主题论坛、圆桌讨论和工作坊,发布研究成果与合作计划,展览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携起手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开创造福全人类的智慧教育美好明天。

查看更多

会议主题

教育变革与国际理解

共谋前瞻性战略与政策规划,引领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

推进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支撑智慧教育创新实践

以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为契机,共同开创造福全人类的智慧教育美好明天

专题论坛

数字变革与教育转型论坛

人工智能与教育未来论坛

数据治理与公共服务论坛

身心健康与学生成长论坛

科教融汇与产教融合论坛

学术发表与国际传播论坛

学前教育论坛

基础教育论坛

高等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论坛

终身教育论坛

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

智慧学习与教育设计论坛

智慧乡村与农村教育论坛

教师教育与数字素养论坛

中文教育与认知发展论坛

实验教学数字化论坛

数字教材论坛

智慧阅读论坛

智慧校园论坛

教育装备论坛

教育评价论坛

查看更多 收起 查看更多 收起
第一日  8月18日
第二日  8月19日
第三日  8月20日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组织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

大会地址:

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满井路甲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