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返回首页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2日 10:10 作者:小编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时间2020年8月20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 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和北京师范大学(BNU)联合发起的“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在“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开幕式上发布。

新冠疫情爆发给全球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各个国家相继开启了一场大规模的在线学习,网络条件、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习资源等方面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后疫情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教育的未来”倡议,试图在一个日益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重新思考教育和知识的作用,塑造人类的未来。由五家机构发起的“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正是为了研究未来教育的主要问题和趋势,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介绍了该计划的诞生背景、目标和联合发起机构的情况。该项目将持续五年或更长时间,在前两年的研究阶段提出了五个项目:1)面向未来教育的教育信息化政策评估,主要侧重于对相关国家的教育信息化政策进行述评,探索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基本途径;2)国家层面的智慧教育技术框架,旨在提出智慧教育的技术框架,为国家层面制定智慧教育发展规划提供参考;3)国家智慧教育指数(评价与监测),将基于技术框架确定监测国家智慧教育状况的指标;4)智慧学习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将探索智慧学习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的功能、定位、结构、工作机制和数据中心建设指南;5)智慧校园的技术与标准,旨在探索智慧校园的技术架构和智慧校园的建设解决方案。每个项目由至少两个发起机构共同领导,将组织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协同研究,并遴选有代表性的国家进行案例分析。黄荣怀院长欢迎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学术组织作为合作伙伴加入该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

 

作为该计划的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近年来在“智慧教育”研究方面不断探索,不仅产出了智慧教育相关的多篇论文和著作,疫情期间联合UNESCO IITE和其他国际机构共同发布了“弹性学习”、“居家主动学习”、“高校教学设计”、“开放教育资源”、“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等主题手册,并翻译成多国语言在全球广泛传播。同时,通过召开“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和相关的国际研讨会,不断探索智慧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可以预见,智慧教育将在应对不确定性社会、多级世界和智能时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sha S. Kanwar非常高兴共同发起该计划。她指出,在线学习的大规模普及、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高速宽带的接入为疫情冲击下的教育中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她认为:第一,愉快的学习有助于将知识留存并转移到长期记忆中;第二,技术创新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可以提升教学效果;第三,为学习提供有效和随时可获取的教育资源;第四,智慧教育不仅关注个人的成就,同样会对世界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第五,智慧教育需要符合社会伦理,帮助解决隐私保护、网络安全和公平问题。她希望该计划能为实现公平和包容的优质教育做出贡献。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sha S. Kanwar

 

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首席学习官Joseph South表示该计划的宗旨与ISTE的愿景相契合,借助科技的力量加速教育的创新。ISTE作为“国家智慧教育战略研究计划”的发起成员之一,希望能为包容和公平的教育发展奉献力量,同时促进社会的发展。

 

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首席学习官Joseph South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Isak Froumin对于能成为该计划的发起成员感到荣幸,也非常乐意与其他优秀的组织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研究。他认为该计划为转型中的学校和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支持,分享了智慧教育推动教育发展的个人意见,对于研究计划的开展充满了期待。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Isak Froumi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展望了未来教育的发展和研究计划。他认为数字化、智慧化对于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该计划的开展为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 4)”和“2030教育目标”的实现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的成功发布,进一步推进了全球范围内关于智慧教育的研究和发展,为全球智慧教育的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附:“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的五个发起机构及秘书处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届会议(1997年11月)大会通过成立的,总部位于俄罗斯莫斯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为教育信息技术设立的一类机构。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是由英联邦政府首脑于1987年创建的政府间组织、由52个国家组成的志愿者协会,旨在促进开放学习以及远程教育知识、资源和技术的开发与共享。

国际教育技术协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简称ISTE)是全球教育科技领域的推进者。自1979年成立以来,国际教育技术协会始终致力于用科技赋能教育,作为非营利组织,目前已为全球超过10万名教育界人士提供服务。2019年国际教育技术协会合并主流教育媒体Edsurge。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是俄罗斯教育的领导者,也是东欧和欧亚大陆著名的经济学和社会科学大学之一。在过去的二十年中,HSE大学迅速发展成为一所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BNU)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02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是一个综合性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教学实验平台,专注于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规律,打造支持终身学习的智慧学习环境和平台,以切实支持数字一代学习者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

据悉,“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承办,大会采用了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进行,来自全球的观众在线参加了这一盛会。

 

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开幕式回放地址: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ctivity/yunzhibo-pc/#/?roomId=5f3c9a0fe4b0c55655793d8d&isFull=0